唐德玲
唐德玲

多元資產組合 更能抵禦波動市

發佈時間: 2016/06/03

多元資產組合 更能抵禦波動市

前兩日提到,過去16年強積金的資產類別中,混合資產基金的年回報率跟股票基金一樣,都是3.7%。但混合資產基金的波幅比股票基金為低,從投資學角度,如兩項投資的回報率相同,理性的投資者一定會選低風險的項目。

長期投資於混合資產基金,一方面風險會低一些,另方面也可以取得跟股票基金相約的回報,何樂而不為呢?

我的姊妹Cecilia看到我的文章後便WhatsApp我,原來,近期她去銀行時,客戶經理也向她推薦一些混合資產的基金,並說近年市場很流行這種基金,她問我到底這是甚麼基金。

股票和債券也有不同分類

「傳統的基金,大部分都是單一資產類別的,例如股票或債券,又或者短期票據等,而且,很多傳統基金都會限制基金經理不能持有過多現金,一般只可保持一成現金,其餘都要投資;但最近幾年市況異常波動,去年港股大時代就是最好例子,市況本來一面倒向好,但兩三個月間,市況便180度逆轉,很多專業投資者也無所適從。」

「所以,基金公司就推出一些混合資產的基金?」

「是的,因為很多基金經理都認為,傳統的股票或債券組合,不足以達到追求回報和保障資本的要求。而且,根據一些研究數據,多元資產確實具備較佳的抗跌能力。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多元資產的基金,相對跌幅確實較低!」

「明白,但何謂多元資產?我只道股票和債券,這算不算多元呀?」

「嗯,但單是股票和債券,也可以細分為不同地區,或不同行業,又或者成熟市場和新興市場的,某程度上也算多元。」

「但如果環球經濟不景氣,所有股票都可能下跌!」

「所以,除了股票和債券之外,當然還有現金。即是說,基金經理如果不看好投資前景,也可以增持現金!」

「但持有現金有時又可能太保守呢!」

「正是,所以,除了以上三大類資產外,還有另一個大類,那就是另類投資(Alternatives),這些另類資產涵蓋很大範疇,可以是商品,例如石油、農產品和金屬等等,但最重要是可以透過衍生工具,在預期市況下跌時沽空,或買入認沽期權去賺錢,又或者利用對冲基金的部分策略去賺錢,例如套戥;又或者可以買入一些非上市公司,等這些公司上市之後才沽出套現!」

透過資產配置達保障資本

「啊,那真的很多元化呢!但這等於對冲基金嗎?因為基金可以買衍生工具的,那麼,整體風險豈非更高?」

「嗯,它們又完全是對冲基金,因為大部分資產仍然集中股票和定息收入,即是說,基金經理會透過資產配置去達到保障資本的目標,例如將大部分資產配置於定息收入,然後用小部分資金,甚至只用定息收入來買衍生工具,或以對沖基金的策略去投資。」

「這麼複雜的策略和配置,管理費是否會很貴呢?」

「由於這不完全是對冲基金,所以,基金管理費跟一般的股票基金相約!」

「這樣嗎?那依妳的意見,這類基金值得買嗎?」

「我的看法是,最重要是妳清楚這類基金的運作和投資目標,如果妳同意和接受,買這些基金也是可以的,因為這類基金的風險比較低,但有機會爭取較高回報。」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