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脫歐對英弊多於利

發佈時間: 2016/06/03

脫歐對英弊多於利

即將到來的六月二十三日,英國便要舉行公投,決定留在歐盟,還是退出歐盟。我看過不同日子的民意調查,在大多數時間,贊成留在歐盟的人數較多,但也有例外,兩邊的支持度差別其實不大,最後結果如何,現在無法預測,似乎要看投票當天英國人的心情而定。

是否脫歐(Brexit),本是英國歷史中的大事,比起選首相更加重要,但將來的結果卻是充滿隨意性。

美國的開國之父,在制定美國憲法時便特地排除了聯邦政府用公投立法的可能,他們在訂定憲法前的辯論中,所提出反對公投的理據之一,便是指出民意常常會左右搖擺,不太靠得住,所以讓民選代表在國會中深入辯論後才立法,更少犯錯誤。

沿用獨立政策 享受貿易優勢

要分析英國應否脫歐,我們先要明瞭歐盟的本質。歐盟現時有二十八個成員國,其總產值稍高於美國,若用官方匯率而不用購買力平價計算,它是世界最大的經濟板塊。歐盟成員國之間有高度的自由貿易、資金及勞工的流動,恍如大家都屬同一個國家。

把成員國綁在一起的還有貨幣制度,二十八個成員國中,有十八個都屬於歐元區,除了英國及丹麥外,其餘的國家在條件成熟後,也會加入歐元區。不過,這二十八個成員又都各自有自己的政府,並有相對獨立的財政政策,這便構成了難題:可否大家都使用同一貨幣,但有些政府十分節儉,另一些則是大花筒?這容易造成困擾。

大花筒的政府需要借債度日,它希望利息低企,節儉的政府有盈餘,可提供借貸,它希望利息愈高愈好。在使用歐元的統一貨幣聯盟下,利息卻是劃一的,各成員國難免同床異夢,利益不一致。

歐盟實力減弱 俄國或最歡迎

但英國與其他的主要歐盟成員國不同,它有英鎊作為自己的貨幣,沒有上文談到的貨幣統一財政政策所造成的矛盾,但英國同時又可享受到歐盟帶來的自由貿易及投資等等的好處。因此我相信英國留在歐盟,對英國是利大於弊。

主張脫歐的人似乎相信,就算退出歐盟,這些自由貿易及資源流動帶來的好處,也可通過與歐盟談判而保存下來。但經濟簡單得多的格陵蘭(屬於丹麥王國的海外自治領地)在脫歐後也要談判了三年才保得住某些條款,英國人口比格陵蘭多一百倍以上,若要談判,時間一定長得多。在未有談判結果前,很多的合約或投資計劃根本無法落實,這會造成多大的不確定性?

我甚至傾向相信英國一旦脫歐,與歐盟的談判不會順利。英國是大國,若不懲戒它,容易使其他國家有樣學樣,歐盟能否維持下去,頓成疑問。

倫敦政經學院(LSE)有學者估算過,脫歐後因貿易減少帶來的損失,大約等同於GDP下降9.5%,另投資損失等於3.4%的GDP,二者相加,等於約GPD的13%,而且此種GDP水平的下挫並非是暫時性的,要很久才能追回。

最歡迎英國脫歐的可能是俄羅斯,歐盟長遠而言是俄羅斯的競爭對手,歐盟實力減弱,普京會從心底笑出來。

我不知北京的態度,也許除了說尊重英國人民的選擇外,它會覺得分化了的歐洲更易應付或可利用。(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主任、經濟學家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