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機場建設費出台

發佈時間: 2016/06/03

機場建設費出台

機場三跑的擴建,在社會支持及反對聲音的糾纏中,最終由機管局自行向社會集資並展開工程。旅遊業界多偏向支持,期望能對本港旅遊未來的發展,以及社會經濟作出更大貢獻。因為現在香港機場無論在航班升降時刻,還是機場設施接待量都已接近飽和,不少航空公司想開拓新航點,也被迫擱置計劃,長遠來說並不利本港保持亞洲航空樞紐中心地位,建設新跑道實在是刻不容緩。

雖然有部分反對聲音懷疑花高昂的建造費,能得回合理的成效嗎?個人認為社會各界的眼光應多着眼於未來,故步自封只會被周邊地區邊緣化,就像當年市區建地鐵也遇上不少反對聲音,回看今天,沒有地鐵的香港會怎樣?工程的價值就留待歷史去評價吧。

說到資金的來源,機管局也發出通告,由本年8月1日起,向每位離境的旅客,按長短途、商務客艙、轉機和過境旅客,分別徵收90至180港元不等的機場建設費。生效初期會否影響旅客的數字實屬難料,但相信市場短期內應可消化。重要的是本港機場要保持優質服務,加強為旅客提供全球更多城市的航點選擇,保持競爭力。

說到機場內的配套,希望機管局不要太過追求高租金回報,像近日在禁區內想買報紙也比從前困難!另外有個小意見:可否在離境禁區內設醫務所,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簡單醫療支援,增加服務的元素。(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