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親親大自然學創意寫作

發佈時間: 2016/06/03

小朋友作文功課要合乎基本規則,要言之有物,結構緊致。曾任教中學中文科的輕風(丘逸源)愛用詩意啟動創作,她去年設計了三次全日的「移動學校」寫作課,由五感入手,讓孩子在大自然中發掘原始詩興,快樂作文。

來自台灣的輕風在成功大學讀中文系,曾在香港的中學任教中文,退休後現於沙田設立寫作教室。她愛用台灣的繪本及作文教材來啟發孩子,三年前應邀在某小學小一任教了100堂「詩意散步」課。她坦言見到孩子作文沒有觀點,愛填標準答案,沒法用文字表現個人情感,故她常在寫作小組唸讀童詩。「台灣兒童會學童詩,尤其用回小朋友作的詩,引起共鳴。童詩用重複句法很簡單,大人可邊讀邊修改,詢問孩子,放上他們的生活點滴入詩中,令他們感到很得意。」

由動入靜

去年五月移動課曾去柏架山實習,當天遇上下雨,她也讓孩子淋雨。「那次男孩子最鍾情踢松果,踢了半天;雨後有大量小昆蟲出沒,他們會蹲着研究蟬屍,後來便有人描寫了蟬的身體。因為山上有著名的紅磚屋,故我用了《小房子》去朗讀,故事中的房子以第一身講出面對遷拆、城市變化的感懷。下山時大家齊齊去搭電車,感受山上山下兩類截然不同的聲音。」課程設計由動入靜,每次活動學生都用一本觀察筆記。「簡單記下眼見、聽見和聞到的東西。到了一個有感覺的地方,大家便閉上眼,聽我即興作詩。後來一位五歲男孩回家後,也嚷着要讀童詩。」

須時引導

輕風老師謂文學創作要自發,不能急功近利,故移動課在兩天後才交功課。她覺得其實每個小孩都是小詩人,而創作對孩子不應是苦事。「寫作要時間引導,但今天小學作文教程受考試制度所累,過於規格化。男孩子語文發展慢,看到艱澀的閱讀理解已打退堂鼓,只愛搬字過紙,不求甚解,慢慢便對中文感到乏味。」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