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聰明的溫柔

發佈時間: 2016/06/03

逛書店,一對小情侶在拉拉扯扯,原來女孩子想趁書店有折扣時買書看,男的不讓她買,說:「不想你看得書多變聰明。」女孩子聽了這句話還是笑着的,貌似很心甜。

女孩子當聽到喜歡的男孩說自己「傻妹」、「蠢豬」之所以覺得心甜,是因為一瞬間陷入一種有人照顧自己的幸福想像中。

不過,要是女孩真的滿足於做「傻妹」也罷,要是女孩子想看書是因為喜歡思考,那就更加要讓她看書。做男朋友的不讓女朋友看書,根本就是跟自己過不去,遲早吃虧的是他自己。

剛過身的作家楊絳說過:「你的問題是讀書不多而想得太多。」不讀書,卻終日胡思亂想,總要找個對象說呀說不停,你嫌她想太多說太多?她偏偏靜不下心來。

相反,愛看書的女孩獨處時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思考的東西在字裏行間已經過反覆驗證,懂得為情緒找出口,明白很多煩惱其實別人也有過,有所執着但懂得放下,於是內心較謙卑,較少鑽牛角尖,較懂得體諒人。聰明有甚麼不好?聰明就有這樣的溫柔。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