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日久生厭

發佈時間: 2016/06/03

很多人說日久生情,我看是「日久生厭」的居多。戀人們最愛對方的時候,往往是剛開始的蜜月期,這個時候看不到對方的缺點,卻幻想到很多優點。

相處的日子久了,對對方了解深了,便會發現戀人的缺點,漸漸缺點掩蓋優點,連當初的優點,也忘得一乾二淨,甚至都變成了缺點。

一起工作的同事也如是。起初合作的時候,只要對方態度良好,便會認為對方的工作表現不錯。漸漸地,你會認為他們進步很慢,有很多不足之處。

即使公司有較高的職位空缺時,總是認為自己的同事未夠班,應到外面去找找。自己的同事,可改善的地方都很清楚,外面的應徵者,卻有很大的憧憬空間。

從外面請人,面試就像剛剛約會一樣,對方一定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短短幾十分鐘的會面,只要排練充足,便不會出甚麼亂子。上班初期,像剛剛開始拍拖一樣,總有個蜜月期,大家能相敬如賓。蜜月期過後,往往發現新人並不勝舊人,原來升自己同事更好,這是管理層常犯的毛病。

只要我們清楚日久生厭這個心理缺陷,便應對自己的同事加分,對外面的應徵者減分,這樣方能作出更正確的決定。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