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工仔Lunch Time煲劇 老闆叫開工

發佈時間: 2016/06/03

不少打工仔趁午飯時間在公司煲劇或補眠,有網民呻老闆見他上網看劇集,調侃「你都幾得閒」,借故要求他工作。有工會指類似情況在細公司常見,建議員工完成工作後,僱主主動補回休息時間,免損雙方互信。

俗語說:工作時工作,遊戲時遊戲。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苦,聲稱在公司食完飯盒後,利用剩餘時間煲劇或上網,但老闆總像「吊靴鬼」般出沒,借故要他工作。「見到我上緊YouTube煲緊劇,就拍我『你都幾得閒喎』、『你都幾好心情睇片喎』……有次仲衝出嚟諗住叫我做嘢」,所以向其他人求教如何應對。

網民:電腦是公司財產

部分人撑事主做法無不妥,但電腦是公司資產,為免成為老闆口實,建議用手機看劇較恰當。另有人指前上司常在午膳時間叫同事工作,其他人惟有避走,剩下他獨守公司。更有人提議在座位前擺放「午膳時間,請勿打擾」標示牌。

職工盟培訓中心課程發展副經理譚健忠指,公司是否准許員工午膳時時間煲劇或上網,視乎文化而定。「畢竟用緊公司資產做私人嘢,僱主有權拒絕。」過去曾有從事攝影器材銷售的年輕人反映,老闆要他午飯時間招呼客人,但會後補休息時間,才消除不滿。

員工覺老闆不夠體諒

譚續指,過去亦有在細公司打工的僱員反映,老闆常叫他們帶飯返工,目的是吃完飯後員工可隨時候命。「員工覺得老闆諗縮數,不免有反感。」有關做法使員工覺得老闆不夠體諒及無誠信,長遠會減低對公司的歸屬感。

觸動輔導中心職場進階課程策劃導師程翠雲指,「部分僱主諗到有問題需解決,見到有人在辦公室,就不分是否休息時間。」

程建議遇上這類要求,員工可先問清楚僱主是否緊急工作,讓對方知道那是休息時間。「如果老闆話趕急,要馬上做,員工可先幫忙,及後才婉轉提出補回休息時間,譬如說『原本打算Lunch Time出街買嘢,我做完嘢就會出去買』。」萬一發現老闆重施故伎,可考慮公司食完飯後外出走走,避免被「捕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