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屎埔收地爆衝突

發佈時間: 2016/06/03

粉嶺馬屎埔村收地事件有新發展,恒基地產昨天出動150名保安員,陪同工人入村收回農地,期間遭反對的村民及支持者阻止,雙方數度發生肢體碰撞,最少3人受傷。

恒地附屬公司祺星有限公司,早前獲高等法院頒發臨時禁制令,禁制所有非法佔用涉事農地,以及阻塞出入口等行為;禁制令其後獲高院延長至案件審結,或法庭另行通知為止。

出動150保安

由於有消息指,恒地股東大會後有行動,反對的村民及支持者,昨天中午用卡板在現場搭建「城堡陣」以作防守,又在頂部架起一個頭像和掛出抗議字句。至下午1時,恒地安排旅遊巴載來約150名保安員,包圍「城堡陣」,期間職員不斷透過「大聲公」呼籲佔據人士不要違反禁制令,盡快離開。不過當工人搬運燒焊風煤樽及木材入內農地時,還是遭到示威者阻止,雙方多次發生推撞和衝突,兩名尼泊爾裔女保安員報稱被踢傷,村民方面一名老婦亦報稱不適。

在擾攘一番後,施工挖泥機進入農地範圍,工人亦在村民繼續抗議下開始架設圍板,至入晚工程基本完成。

恒地執行董事黃浩明表示,管理層已吩咐保安人員盡量容忍克制,避免不愉快事件發生。他重申,該幅5,500呎土地的租約在2007年已到期,公司曾與前租客區先生多次商討解決方案,包括換地等,但遺憾對方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