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脂減肥這樣吃

發佈時間: 2016/06/03

(續昨)卵巢多囊綜合症的根本原因或因人而異,但有兩個因素比較普遍:缺乏運動、飲食偏甜和肥膩,所以改善方法就是戒口、減肥、做運動。今天再介紹專門降血脂的「降脂湯」,以前針對糖尿病介紹過一次。材料包括:丹參15克、首烏15克、黃精15克、澤瀉15克、山楂15克。先把藥材浸泡半小時,煮的時候多放水,譬如800到1,000cc,水滾後,轉文火煮15至20分鐘,然後連藥渣放進保溫壺中帶在身邊,當茶水喝一天。適當配合前幾天介紹的方法吃喝。

運動尤其重要,《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明確提到,運動可減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有助控制血糖。以下食物可以減低體內脂肪和所謂的「壞膽固醇」:小米、藜麥、麥皮、番茄、苦瓜、芹菜、豆類、海蜇皮、海帶、海藻類、淡菜、馬蹄、雪梨、柿子……有需要可適時加薑。

奇亞籽的吃法再詳細一點:這個近年新興的超級健康食物不含麩質(gluten),不需烹煮可以直接食用,但不要乾吃,會引起吞嚥困難。我會用水泡20分鐘,吃的時候加蜂蜜。可混入沙律、果汁,還可以做果醬:將泡好後的奇亞籽與漿果(如藍莓、覆盆子)放入攪拌機打爛,然後加蜂蜜。又可以混合椰奶,加點海鹽和蜂蜜,攪勻放冰箱變健康布丁。還可以自製面膜:用四分一杯椰子油,加一茶匙檸檬汁,一茶匙奇亞籽,攪勻後可放冰箱保存五天,用來敷面數分鐘後沖水,皮膚嫩滑。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