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耶倫何時加息 還看市場面色

發佈時間: 2016/06/03

美國聯儲局在6或7月加息,已成市場新共識;若夏季成功加息,外界的關注將轉至下一次在何時,因加息步伐對股市及經濟有重大影響,但要問下次加息時間,聯儲局還要看市場面色。

對聯儲局而言,鷹派已表明今年應加息2至3次,鴿派亦不反對若情況許可,今年可加2次,為聯儲局多累積子彈,以應付未來可能出現的衰退。故若6、7月的夏季能成功加息,聯儲局必然籌劃下次加息的時間表,是9月、12月,還是今年不能再加?

聯儲局加息緩慢 阻力在環球

市場智慧是不要跟聯儲局作對,但現時最新的智慧卻是聯儲局不要跟市場作對。聯儲局主席耶倫上周五已清楚表明,未來數月內加息是合適做法。所謂未來數月,即最快在6或7月的議息會議加息,最遲則是9月,利率期貨亦顯示市場估計6月加息的機會是28.1%,7月及9月則分別為60.7%及67.8%,與耶倫的表態大致相若。

要猜測聯儲局夏季加息後,下次何時加息,須明白耶倫今次能比較明確表明何時加息的因由。

支持耶倫可在未來數月加息,原因有二:一是美國經濟及就業市場持續改善;二是油價下跌,及美元走強的趨勢亦已穩定下來。其實美國經濟及就業在過去兩年一直在改善,聯儲局遲至去年12月才啟動加息,加息後又遲遲未敢再行下一步,阻力不在美國經濟,而是全球經濟復甦無力及金融市場動盪。

放風測試反應平穩 利年中加息

聯儲局不敢為全球添煩添亂,否則不單會遭全球千夫所指,而且會反噬美國的弱復甦,故聯儲局不敢輕舉妄動。現在耶倫可以較明確表示未來數月可加息,皆因聯儲局官員自5月初不斷放風欲在6、7月加息,而環球過去一向聞息大變的商品市場,尤其是石油價格,以及全球股市,特別是新興市場股價及匯價皆表現穩定。

在過去一個月,油價不單沒下跌而且保持上升走勢,美匯指數自月初低位92.6升至周一的95.7,都只是上升3.3%,仍較年初高位的逾100點有一段距離。市場在消化聯儲局加息的消息後,近個多星期更出現反彈,顯示金融市場能承受今次加息,故只要未來一兩個月環球金融市場沒再大變,聯儲局就可如願在夏季加息。若6、7月不加,反而不妙,那意味着市場有壞事發生,又或者聯儲局聞到市場燶味而不敢加息。

明白這個因果關係,就知聯儲局夏季加息後,下次何時加息仍要看市場面色。首要看的是美元,因美元若過強就會打擊美國出口及美企盈利表現,不利經濟及股市,而且強美元會造成資金的磁吸效應,將熱錢吸往美國,將衝擊大宗商品及新興市場股匯,或引發金融動盪。若美匯指數未來仍在目前的95點左右徘徊,不致升上98甚至突破100的水平,那聯儲局才有能力在今年再加息。

市場難以測度 耶倫小心呵護

其次,聯儲局還要看環球市場會否因其他原因引發恐慌,如中國經濟或股匯市場會否出現突變等。若未來環球市場能保持平靜,聯儲局將可為下次加息再放風,測試市場反應,只有市場如今次般反應冷靜,聯儲局才能再落實加息。然而市場是難以測度的,只能小心呵護,故耶倫上周講話時亦表明,未來加息仍會是繼續緩慢,就是不想嚇怕市場。

若明白聯儲局不會莽撞地加息,其加息與否端看市場,故她能加息反可視為好事,至少證明市場無大礙,能承受加息的負面影響,然而從目前環球還是危機重重來看,聯儲局若夏季成功加息,今年能再加息的機率,不會高過五成。

撰文:曾仲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