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地區想像影響現實 左右政策議題

發佈時間: 2016/06/03

新界一定有牛?油麻地很草根?諸如此類的形容,其實通通出於「想像」。儘管非事實的全部,但學者指「想像地理學」影響力大,足以改變政策及日常生活,守護新界議題便是一例。

何謂「想像地理學」?中大社會及公民參與組主任梁啟智解釋,這是人文地理學的分支,研究人們如何想像一個地方。而想像力的影響不容忽視:「如中東數百年來被形容為野蠻之地,導致美國攻打伊拉克時,外界阻力較小」。

憂本土興起收窄想像

同樣情況亦適用香港。梁指香港的政治、經濟重心集中在港島,居民多是中產,他們對其他地區的想像,自然影響政策運作。「運輸署數字顯示,港島有半數人不用離開該區便可返工返學,而大埔、沙田等地僅20%人可做到。」故港島人談及新界,多聯想到遍遠、農田和牛;有趣的是居住地愈遠新界,就愈重視保育。

「新界人會功能性一點,感到發展或導致日後無新界菜食;住半山的卻會說出影響本港生物多樣性。」梁認為對地區想像亦與教育程度有關。較特別的是,新界人聯想時亦會「跟大隊」:「如天水圍的人說雖然少見牛,但講起新界個個都提到,可能真係有啦。」

但想像力亦有負面影響。梁舉例港人看到中環的菲律賓人、重慶大廈的非洲人等照片時,會有負面想像。他指港人習慣從個人經驗出發,常不自覺歧視其他種族,近年的反南亞裔及內地潮,亦由此而生。

梁憂受政治環境影響,港人想像力愈見單一。「本土意識冒起,構成條件反射,聽到人講廣東話咬字唔正,便聯想對方是內地人,遺忘本土也有不少說客家話及潮州話的族群。」梁提醒港人要保持多元想像力。

攝影:冼偉倫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