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個香港仔 北京開設港式互聯網餐飲

發佈時間: 2016/06/03

內地遍地皆是打着香港旗號的餐廳,但香港茶餐廳第二代黃鴻科(Adam)卻從中找不到「熟悉味道」。Adam澳洲留學回港後,在商界打滾6年,其後跑到北京開設「真本土」茶餐廳「香港冰室」,認為自己與父輩不同的是,自己「是走一條較創新的路。」

創新的體現,包括以「經濟共享」形式與當地餐飲界合作,例如「攝餐廳的落場時間做下午茶生意」,及以「互聯網+中央廚房」概念,即綫上落單,綫下送外賣的方式,為商業區的白領送上港式午餐飯盒。Adam形容自己是「首個香港仔到內地搞港式互聯網餐飲」,務求以創新方式解決傳統餐飲界面臨的「3高」(租金高、成本高、人工高)壓力。

33歲的Adam為了捍衞一杯正宗的香港奶茶,於去年7月1日香港回歸18周年之際,在北京開設「香港冰室」,主打「真本土」茶餐廳味道。事緣Adam於2013年到北京創業時,有感當地雖有很多打着香港旗號的餐廳,價錢不比香港便宜,但總是覺得「吃不到香港的味道」,但在北京開一家茶餐廳成本最少要150萬至200萬元人民幣,亦未必保證可拿到衞生牌照,因此打退堂鼓。

直至去年內地提倡推動創新創業,Adam亦順水推舟,借助一些做餐飲的平台做綫下奶茶外賣,成本只是8,000元左右,用來買茶葉,和請了兩個員工。「一開始做下午茶,反應好好。(7月1日)正式營業,只是在微信朋友圈做了兩天宣傳,已收到77份定單,所以我們更加肯定這個項目是有得做。」

互聯網+中央廚房 抗「3高」

Adam在創業前,曾在不同公司擔任會計財務工作,他承認這些實戰經驗,讓他可更了解在餐館的運作上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上,將利益更大化,加上家人開茶餐廳,亦令他從小耳濡目染,令他希望可以顛覆傳統餐館面臨的「3高」壓力,「小時候經常聽到父母說業主加租、食物來貨成本增加。」

為了解決「3高」,Adam剛與北京一家連鎖的餐飲集團,以「共享經濟」形式達成合作計劃,「主要是時間和地點的共享,在時間方面,例如該餐館沒有提供下午茶時間,我們可以在該時段『攝』入去;地點方面,他們的角色就如『二房東』般,讓我們的食物在那裏寄賣。」

除下午茶外,Adam今年亦開始做午市,「2月1日以『互聯網+中央廚房』的概念,推出港式午餐飯盒,每日做中、西式兩款飯,包括燒味飯、咖喱牛腩飯、薯仔燜雞、洋蔥豬扒飯,反應很熱烈。(營業當天)推出40個飯盒,不到半小時售罄。」

Adam說,約5,000呎的中央廚房,每月經營成本約20多萬元,目前達收支平衡,目前外賣飯盒的試點正陸續增加,包括在北京主要商業區,如中關村、國貿、金融街等。」

茶餐廳二代 捍衞正宗奶茶

「奶茶不只是茶和奶混合這麼簡單,一杯好的奶茶要有茶香,茶由3至4種茶葉混合,有粗茶亦有幼茶,奶茶一入口時或有些少澀,但之後奶和茶融和後會感到醇滑和香濃,並有提神作用。」

之所以對一杯「真香港絲襪奶茶」耿耿於懷,與Adam的背景有關。家人在大角咀開茶餐廳的Adam,娓娓道來其豐富經驗,「10歲開始到舖頭幫手,11歲開始送外賣,14歲開始做水吧。」然後再有感而發:「我同茶餐廳有感情,我是茶餐廳養大的,包括供我到外國讀書。所以聽到身邊人埋怨說找不到正宗的香港食物時,突然有種責任,覺得我係咪要做番啲嘢,最起碼要捍衞一杯正宗的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