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廣告人變木匠 巧手打出一片天

發佈時間: 2016/06/03

若將木具品牌「廿一由八」這4個字垂直拼起,就會得出「黃」字,恰恰是80後Thomas和拍檔Vera的姓氏。二人英國留學期間,經常在家中「大興土木」,自學得來的木工技術,更讓他們賺了第一筆創業資本,當起全職木匠。

Thomas做過幾年廣告人和平面設計師,後來跑到倫敦深造平面設計。後來他認識了拍檔、同樣來自香港的90後Vera,二人更成為同屋主。Vera跟Thomas學騎單車,「單車上應該有個籃,方便盛載麵包、花等日用品。」二人向附近酒舖取紅酒箱造籃未果,決定自己動手造,「原來想要的東西,不一定要別人提供,可以自己動手造。」

單車木籃 打開手造傢俬之門

Thomas笑指自己和Vera都是窮學生,家中的傢俬不多,他們便去撿拾一些木卡板,拆開再砌成長椅。這小長椅成為了他們第一件手作傢俬,至今仍保留在「廿一由八」的工作室。

某次Thomas回港放暑假時幫一位在英國有生意和物業的港人做平面設計,對方恰巧在倫敦購置了新住所,需要一些新傢俬,Thomas拍心口幫忙。他用了兩三個月起貨,賺得10多萬元,成為「廿一由八」的起動資金。早於回港前,他已研究過香港的傢俬市場,發覺香港缺少度身訂造實木傢俬服務,「可能實際上每500人才找到1個人想要訂造實木傢俬,但我去做的話,至少做到那1個人的生意。」

9個月前回流香港後,他旋即租下火炭廠廈單位開工作室。當中大部分裝潢基本上都是出自二人之手,他慶幸每次要交租、資金緊絀時,都總會接到新定單,有些是朋友介紹,有些是街客搵上門。

成品索價逾萬元 不怕定位窄

製作要多久?以造一張枱為例,由木材切割到起貨,大約要花一個星期,「不過完工後我們還要塗上保護油,平常保護油完全乾透要1天時間一般要塗幾次。」

一張枱售價動輒過萬元,但Thomas指,價錢其實跟坊間其他以名貴黑胡桃木製造的傢俬相若。他平均每個月接到1至2宗定單,客人以30至40多歲、有一定經濟能力的新婚夫婦為主,「只有他們才捨得和負擔到用萬多元買一張枱。」

設計細件產品 望響名堂

「廿一由八」的產品類型暫時有10多種,除了枱凳和櫃之類大件傢俬,亦開始生產木製筆盒、菲林盒、工具箱、酒杯架甚至是貓床等傢俬以外的產品。

Thomas表示,未來「廿一由八」會放更多注意力於細件產品,「社交媒體是我們最主要的宣傳渠道,而從fb認識我們的,多是20多至30頭的較年輕一代。這群人未有經濟能力去成家立室(也就是沒需要訂製傢俬),而且我們的產品售價幾千至萬多元,其實連我自己也不捨得買。」他期望筆盒之類細型產品可以鞏固年輕客群,然後由他們向家人和身邊的長輩推介品牌所製作的大件傢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