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售自製飾品 80後捐1成收入救棄貓

發佈時間: 2016/06/03

看到可愛動物,誰都會說一聲:「好萌﹗」但將愛意化作事業,就非人人做到。80後的Kay笑言,販售自家設計貓飾品的網店雖然收入微薄,但她仍本着「取諸動物、還諸動物」精神,兩年來堅持每月捐出最多10%收入救流浪貓。

熱愛旅行的Kay在2014年開辦網店「Deerfrd」,原是無心插柳。本身任職建築物料公司巿場部的她,因要兼顧攝影及設計工作,自學電腦製圖技巧。「2013年我收養了第一隻貓,開始製作一些布袋、襟章和布偶自娛,豈料不少貓友感興趣,而我當時正值『空窗期』,未找到能投入熱誠的工作,於是想不如開店。」

現時網店主力靠fb宣傳,9成貨品按客人要求訂製。她笑言,每次交貨後便是接訂單高峰期:「好多客影了貨品相,在fb出帖呃like後,吸引到其他人追問邊度整。」若每月「開足工」,收入可達萬多元。

見證主人寵物離別覺感慨

雖然Kay入息不算豐厚,她仍堅持將部分收入捐給貓義工,平均每月捐出1,000至2,000元,但她未感吃力。「因常去旅行,發現生活所需的,靠1個10kg行李箱便可滿足,物質需求反而不大。」

她收養了4隻棄貓,了解到動物繁殖業的黑暗,使命感愈強:「很多私人繁殖,不絕育又不打針,政府應加強規管。見過有貓貓2歲只重1.8kg,嚴重營養不良。但我本身無足夠技術去救貓,惟有用捐款支援,及送商品予動物組織作慈善義賣。」

說到難忘回憶,Kay坦言最感慨的是見證主人和寵物離別。「很多主人在貓貓離世後想整紀念品,雖然他們畀我的照片像素不高,很難用來製圖,但想到他們無可能再拍新照片,都會盡量想辦法完成。」

台灣巿集手作會友 難忘人情味濃

Kay旅行亦不忘參與各地手作巿場。多次在台北、台中擺檔的她笑言,當地氣氛與香港大相逕庭:「台灣很多巿集檔位租金只需200台幣(約50港元),甚至免費,加上場地大,檔主之間常串門子,氣氛很輕鬆。」她稱,有客人甚至會買食物來分享聊天,交了不少朋友。

對比之下,香港巿集氣氛緊張得多。「除了有租金壓力,場地細、出售貨品種類相似,令檔主之間競爭性亦較強。」

攝影:冼偉倫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