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無添加已不合時宜

發佈時間: 2016/06/03

在我接觸過的顧客中,有些會感激我用心傳遞美容健康資訊,更會送禮物給我表示支持。當然,也有些本身不快樂的女士刻意跟我說難聽的話,她們根本不用開口,已好有態度地走到你面前,然後表現得她比你懂得更多。

一次,有位女士拿起我的產品問我︰「是否無添加?」我反問她︰「無添加甚麼?」她說自己只用像電視廣告中那些無防腐、無香料的護膚品。

我跟她說︰「超巿大部分食物也有防腐,護膚品可用上大半年,怎可能無防腐﹖」她即時生氣並把聲綫提高地說︰「電視廣告宣稱那日本護膚品是無添加的,我是敏感膚質,只可用無添加的。」我最怕遇上那些一知半解,以為聲大夾惡就是真理的人。

或許太多人誤解了「無添加」的意思。

1960年前日本制定藥事法,列明102種可引致過敏的成分,規定若產品中有其中的成分,生產商必須在產品包裝上註明含有,以提示消費者。其中包括31種防腐劑、15種界面活性劑、3種色素等等,如果產品不含這102種成分,包裝上可完全不用列出成分表,就可標示為「無添加」。但從2001年起,日本已全面實施列明成分在產品上的規條,因此「無添加」的標語已失去意義,但就持續被一些品牌用作營銷手段。

其實無添加並不代表不能使用其他防腐成分。事實上,護膚品不可能不含防腐劑,而防腐劑的選擇很多,當中不乏安全的,只是許多人不懂而把防腐劑標籤視為不好的東西,反而一種護膚品不含防腐劑才真正令人憂慮。其實美容世界一日千里,許多防腐劑和香料都很安全。我也不喜歡一些唇膏有強烈香味,但不含香味的我也不愛用,試想那麼多不同的物質並存,在沒有添加香料的情況下,本身氣味是會奇怪的。我覺得只要採用的成分安全及不過量,有些香味也無妨。製作護膚品要令人用得健康,也要令人用得開心,這是我的宗旨。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