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最難搵工年 IT經貿最賺錢

發佈時間: 2016/06/03

今年內地大學畢業生達765萬,又創歷史新高,加上經濟下行壓力,勢遭遇「最難搵工年」。調查顯示,逾半畢業生期望起薪點低於每月3,000人民幣(下同);受「互聯網+」大勢影響,計算機成為「吸金」專業,不僅較易搵工,起薪點也最高。

內地傳媒報道,據人社部統計,今年內地大學畢業生達765萬人,較上年增加16萬,再創新高,加上職校、中學學歷者,青年就業群體總人數約1,500萬。加上經濟下行、去產能等情況,部分企業可能裁員或減聘,傳統行業與新興行業呈現「冰火兩重天」。數據顯示,今年首季失業率略升,而城鎮新增就業同比減少6萬,為318萬人。

嚴峻形勢下,不少畢業生仍保持樂觀心態。內地《智聯招聘》的報告顯示,逾一半畢業生認為今年形勢尚可,期望起薪點低於每月5,000元。另有招聘網站調查顯示,不少畢業生降低了薪資預期,過半人期望起薪點低於3,000元。

逾半期望起薪少於$3000

有畢業生指,最重要是做喜歡的工作,「相信喜好再加上自身努力一定可以過想要的生活。」相較起薪點,更看重職業發展空間。

多個機構的調查顯示,受「互聯網+」大勢影響,計算機相關行業形勢最好,也最受歡迎。《智聯招聘》的數據顯示,IT、互聯網、通訊、電子行業最吸引人才,包攬近3成畢業生,其次為加工製造、金融投資。

就業調查機構麥可思最新的《2016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顯示,最易搵工專業前三甲是財務管理、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和土木工程,就業率都超過92%。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不僅起薪點最高(4,978元),就業滿意度也位居榜首。

台畢業生起薪$6500 10年來最高

台灣勞動部的最新統計顯示,台灣大學畢業生去年起薪超過每月2.7萬新台幣(約6,588港元),創十年來新高,但不及16年前數據。其中,「專業人員」以近3.3萬新台幣(約7,858港元)薪資,位居畢業生月入榜首;金融及保險業最賺錢,平均起薪近每月3.1萬新台幣(約7,335港元);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次之,起薪約每月2.9萬新台幣(約6,929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