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救火少年

發佈時間: 2016/06/03

平日人迹罕至的廣東增城太寺山森林公園一山頭,這一天氣氛異常。秋天清晨時分,本應沉睡的山林,迎來一批又一批客人,熙熙攘攘,人聲鼎沸,令平靜的大地聒噪不安。

這些不是普通遊客。他們有來自各市的消防員共600人,各級領導200餘人,浩浩蕩蕩的電視台攝製隊,還有一小隊來自香港的年輕人——他們是最早到達的一批,在這裏已布置了三、四天。為首的那位叫岑棓琛(Rex),才26歲,高高瘦瘦,倒三角形的臉上掛着一副眼鏡,像個文弱書生。書生此刻正全神貫注,在帳篷裏作最後部署。

一陣風颳來,林子裏的枝葉沙沙作響,幾聲嘹亮的鳥鳴劃破長空,似為一切打開序幕。偌大的觀眾席已布置妥當,嘉賓們紛紛坐下,準備就緒。岑棓琛身處帳篷內,眼睛緊盯着屏幕,氣氛緊張。

2011年,廣東省林業局選擇在這處作滅火演練與測試。在接下來的五個小時,專業人員會秘密地在此山不同位置點火、製造不同火勢,並採用不同的滅火設備測試功能。但與以往最大的分別是,那一天他們還有一項全新的測試要做——看看岑棓琛團隊研發的「山火監察機械人」能否在指定監察範圍內,迅速而準確地找到火源。珠江電視台將直播這一切。

帳篷內,毫無預兆地,顯示此帶地圖的屏幕突然彈出一個火的訊號!旁邊顯示了座標,同時電腦「咇咇」作響,並傳來兩張相片:一張紅外綫熱成像、一張可見光彩照,清楚顯示火源。在另一個帳篷內收到信息的消防總指揮不敢怠慢,旋即在地圖上劃出救火部署路綫,並通知前綫立刻往滅火。

五年後,香港人岑棓琛的山火監察機械人將進駐全國17個省、41個市,取代煙霧探測器和攝像鏡頭等,守護百萬公頃的森林。這一切皆源於那一天百分之百準確無誤的測試結果。(二之一)(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