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改革勞工法 法抗爭升級禍延歐國杯

發佈時間: 2016/06/03

法國強行改革勞工法,令近月引爆大規模罷工示威,抗爭逐步升級,多個工會更聯合發動全國大罷工,圖阻礙本月歐洲國家杯決賽周舉行。在走向市場經濟或維持法國人現有生活方式之間,奧朗德政府正面臨重大挑戰。

法國過去勞工法因重視保護勞工,多次被點名需改革。為降低高達10%的失業率及吸引外資,總統奧朗德強推改革,鬆綁現時保護勞工的法例。

每周工時35變46 削工會角色

最大爭議在於法案「第二條」,賦予僱主更多自主權、可靈活制定加班費及延長實際工作時間至每周46小時上限。工會認為是變相取消現時每周最多工作35小時規定,延長員工工時,批評政府剝削工人權益及工會角色,近月以來最大工會法國勞工聯合會(CGT)在各地發起連場示威,屢次與警爆衝突。

當局其後動用憲法第四十九條第三款,繞過國會強行通草案,觸發抗爭行動升級,罷工擴至煉油廠、核電廠、港口和其他運輸樞紐,法航機師、全國鐵路加入大罷工,致航空與鐵路班次取消,當地電力供應隨即下降,燃油供應一度短缺,當局被迫動用戰略儲備。

歐國杯賽事在本月10日至7月10日於法國舉行,CGT等多個大型工會號召期間在巴黎等10個協辦城市罷工,圖阻礙地鐵及巴士服務,令250萬睇波球迷有可能遇到交通阻塞。

奧朗德表明拒屈服:「我會堅守立場,因為我相信改革對國家有利。」總理瓦爾斯堅持改革不會撤回,不過亦稱有「修改」空間,同時批評擾亂社會的CGT不負責任。當地民調顯示,仍有七成法國人反對改革,但亦有58%民眾希望示威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