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助增器官捐贈 瑪麗推腦幹測試

發佈時間: 2016/06/03

病人被證實腦死亡,才可進行器官移植。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首推先導計劃,去年起與內科合作,為瀕臨腦死亡病人提升護理服務及進行腦幹測試;計劃已找出10名病人進行腦幹測試,其中3人成功捐出器官。

瑪麗醫院成人深切治療部副顧問醫生蔡雅穎表示,去年初推出「腦幹死亡病人深切治療外展服務先導計劃」,針對嚴重腦受創、嚴重中風或腦出血、未必適合手術治療、復康機會微的病人,為他們提供合適的護理、臨床環境及進行腦幹測試。

計劃由深切治療部與內科合作,先經內科轉介病人,深切治療部會提供24小時護理,包括評估病人的維生指數、血液,首72小時是關鍵支援時間。待病人情況穩定,可進行腦幹死亡測試;腦幹測試有7大項目,包括以棉花刺激眼球、凍水灌耳,並由兩名最少有6年經驗及腦神經科或深切治療部的醫生分開時間測試,當第2名醫生亦發現病人全無反應,就是死亡時間。

10人全證腦死亡 3人捐出器官

計劃推出1年,蔡指共10名病人經內科轉介,平均54歲,男女各半,全部均腦幹死亡,有3人捐出肝、腎、肺;深切治療部主要負責由病人轉介至進行腦幹測試止,器官移植則交由內科醫生,並取決於病人及親屬意願。負責計劃的深切治療部醫生約10人,並培訓44名護士;她解釋,1名內科病房的護士可能要照顧10名病人,但計劃可為病人提供一對一護理服務,亦減輕前綫同事的壓力。

蔡續稱,以往未有計劃時,會因病人的血壓、體溫浮動的影響下,未分辨到是否腦幹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