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誰」能定肥瘦?

發佈時間: 2016/06/03

為甚麼攝取相同的熱量,有些人會胖,但有些人就是不胖?上天就是這麼不公平嗎!其實關鍵就在於「腸道」。

「腸道」是指負責分解養份的小腸,和吸收食物殘渣中的水份後製造糞便的「大便工廠」:大腸。腸道健康的人,能迅速地把經過消化系統的食物殘渣製成大便,然後再經直腸排出體外。但如果排便不順,食物殘渣堆積在大腸裏,產生有害物質,滲透腸壁進入血液至身體各部分,這令身體細胞功能失調,減慢代謝熱量的消耗能力,造成易胖的體質。

與其瘋狂節食和做運動,不如先針對性調理好腸道,打造「享瘦」的健康體質,這樣才是減重之王道。尤其香港人習慣歐美的速食文化,這種飲食文化影響最深遠的就是我們的大腸,因此大腸癌已經成為香港的頭號癌症。衞生署於今年9月實行《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年齡介乎61至70歲的香港居民可以在3年內參加大腸癌篩查,減低罹患大腸癌風險。

現在開始養成健康腸道之飲食習慣,既可「享瘦」,又可遠離癌症,確實一舉兩得。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