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股神」巴菲特 價值投資大反擊

發佈時間: 2016/06/03

每年巴郡(Berkshire Hathaway)舉行股東大會,一直都是傳媒焦點,皆因巴郡在過去50年間,股價年增20%,大幅拋離標普500指數同期的9.7%,「股神」之譽並非浪得虛名。令人跌眼鏡的是,2015年標指總回報(即連股息)升1.4%,巴郡股價卻跌逾12.5%,近年不時跑輸大市。不禁令人懷疑,股神投資神話去到盡頭?

近年趨勢投資法(Momentum Investing)成股市主流投資策略,投資者習慣跟住熱錢去投資,巴菲特信奉的價值投資法(Value Investing)不受市場重視。

不過今年開始,巴郡已升逾11%,大幅跑贏標指!環球價值股現時折讓逾三成;加上過去每當巴郡股價落後於帳面值,股神下一年度都會急起直追,今年或可「追落後」。

過去50年,股神巴菲特一直奉行價值投資法(Value Investing),投資戰績無人能及,巴郡的每股帳面值(Book Value)每年平均增長高達19.2%,股價的年度增長更達20.8%,遠遠拋離同期標普500指數的9.7%。在複息效應下若閣下在1965年投資1元於巴郡,如今已變成1.5萬元。

牛市表現遠遜標普

可是近年的美股大牛市升浪中,巴郡的股價表現卻有落後之勢。本刊發現在2011年至2015年這5年間,標普500指數的總回報(連股息)高達80.7%,相反巴郡的總回報卻只有64.2%,落後大市逾16個百分點。

不過在趨勢投資法主導市場數年後,今年價值投資法有捲土重來之勢。年初至今巴郡股價已反彈11.4%,標普價值指數也升3.9%,兩者均勝標普500指數的2.3%。

長綫價值投資才是王道

事實上,不止一間大行預言,今年或許就是價值投資重臨之年。而回顧過去20年,價值投資法和趨勢投資法互有攻守,但若從更長綫去看,則似乎價值投資才是王道。

巴郡今年有望重振雄風的另一關鍵,是其股價去年已跌逾一成,同時落後於帳面值的6.4%。若以長綫視之,巴郡股價與其帳面值亦步亦趨。

在過去51年,巴郡帳面值年均增長為19.2%,同期的股價年度增長則為20.8%,兩者年化差距僅1.6個百分點,意味着去年落後的股價,有望追上帳面值。另一關鍵,是過去51年來,巴郡僅試過一次連續兩年出現股價負數,其餘10次負數後,翌年股價都會反彈,值博率頗高。

熱衷慈善 帶頭捐身家

巴菲特曾說:「若你是最幸運的那1%的人類,那你需要考慮為剩下的99%做些甚麼。」這位屬於最幸運1%的股神沒有食言,在2010與好友蓋茨(Bill Gates)成立「捐贈承諾(The Giving Pledge)」,承諾在有生之前或死後將大部分財產捐出,至今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百多位富豪加入。

撰文:吳家儀、葉卓偉、伍嘉雯、麥凱盈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