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紐約紐約》打造雙城夢

發佈時間: 2016/06/03

關錦鵬導演近年有執導短片,亦先後為趙薇等年輕導演擔任監製,繼三年前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這次他為合作多年的羅冬導演首部長片《紐約紐約》出力,兩人早前來港分享這電影背後的小故事。

電影《紐約紐約》以90年代的上海為背景,那時候,大家都夢想着往外國闖。路途(阮經天飾)是某酒店的主管,他跟阿鵑(杜鵑飾)相戀。某天,來自美國的客人米先生(苗僑偉飾)來到酒店,希望路途能夠幫他組班到紐約發展,阿鵑則想路途帶她出國追逐夢想。

羅冬早在拍攝《藍宇》時已跟關錦鵬合作,他當時任劇照師,後來開始拍廣告,也曾擔任長片的攝影總監,《紐約紐約》是他執導的第一部長片。羅冬說:「故事的那個年代對我影響非常深,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有故事的時代。」有了想說的故事,羅冬第一時間邀請關錦鵬當監製。「我不希望因為是多年朋友的關係,他來幫我這個忙。我希望他對這個故事有興趣,願意在變成電影的過程中,分享他的角度和創作。」

兩個角度的對照

關錦鵬表示,是否擔任監製,有着自己的原則。「不管趙薇也好,或者林育賢的《西西里艷陽下》及羅冬這部電影,我比較在意相互間的默契,也非常在意導演有沒有關心其電影中的角色和人物。」關導演坦言,自從《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後,有更多人找他當監製。「那些導演可能,第一,我不認識的;第二,我覺得在大陸當一個題材成功後,就過度地消費那種題材,這些東西我會排斥。」

關錦鵬從香港到國內發展,羅冬卻在國內成長,二人看着同一個逝去的年代,形成了互補的對照。關錦鵬稱:「我帶着一個香港人的身份,看到一部分,也可能看不到全部。我們身份不同,去詮釋這個劇本,彼此碰撞往往會很有意思。」因為二人的默契和交流,我們看到了一個蠻有意思的雙城記。

撰文:張靛瞳

攝影:梁細權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