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旅行義工營 學會「簡單就是快樂」

發佈時間: 2016/06/02

去旅行單純吃喝玩樂,已難令年輕人感心靈滿足。但動輒離港數月參與工作假期,代價亦太大。有義工組織指,近年開設短期海外工作營,參與者近乎倍增,上班族的比例顯著提升。有打工仔更因而「上癮」,自發組團赴柬繼續幫人。

想到海外做義工又不想辭工?短期海外工作營或是途徑。慈善機構「義遊」的項目主任王海如指,過去海外工作營以10至14日為主,參與者多是大學生,但近年開設4至7日短期營後,參與者層面拉闊,年輕上班族明顯增多。單計去年,整體參與人數達638人,較2014年的332人增近一倍,23至30歲在職群組增幅近102%。

從事前綫培訓工作、26歲的Claris指,中三已有到落後地區服務的念頭,無奈一度被打沉:「老師話唔係醫生、工程師,去都沒用。」

自發組團 送物資到柬國

直至去年1月,她通過義遊赴柬埔寨4日教英文,卻有意外收穫:「見到當地人貧窮卻滿臉笑容,自己得到啟發,發現開心可以很簡單。」

Claris留意到當地缺乏資源,與同團的7人返港後,遂自發收集1,000本英文書和300件馬拉松T恤,事後三度重返柬埔寨幫人。「跑步衫適合炎熱氣候,書本可用於教學。」她指,未來有意與當地慈善團體合作,協助居民謀生。「像我去柬埔寨,連同旅保及機票住宿,自費5,000元已夠。短期營可幫想做義工的人,將感動轉化為行動力。」

同樣提供海外義工服務的雷利計劃義工Lydia透露,每年甄選營約有60個名額,目標選出20名17至24歲年輕人,當5至10周海外義工,包括到尼泊爾及非洲等。她指近年申請人數趨升,不少人返港後更轉赴工作假期,「工作營培育『做得到』的態度,說服到家人自己能獨立自主」。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