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需求推高估值 防守股泡沫

發佈時間: 2016/06/02

昨天提到,公用與防守股估值殊不便宜,是否仍屬貴得有道理。當然,估值貴並不代表泡沫風險,視乎量度尺度而已。

以股份與股份比較,防守股股價已是殊不吸引,從七年前只在12倍左右的平均市盈率,進化至今天等閒20倍也未必買得心頭好,市盈率擴張源自環球資金氾濫的泡沫亂象,連高自由現金流、持續穩定派息的防守股,亦被看待成成為另類債券。

至於以股論股,在貨比貨的情況下,公用及防守股均未必可以過關,但股比債的話,憑平均四至六厘息率計,比環球一眾主權債平均不足一厘利息的回報,實在更吸引。

債息回報低無可低

這亦正可以解釋到,近年一批外資大行形容的債市難民,因環球的中央銀行不斷印錢,債息回報低無可低,而被擠出債券市場,結果就由防守股取而代之,成為資金棲息地。

要包裝成為一隻防守股,時間以年份計,供應有限,惟現時怪現象當前,人人強調利息回報,當中一批又一批高息回報ETF產品,已經持續谷高了需求。

基於防守股變種後,呈現股、債身份兼備的特質,其實當連該類股份亦出現沽壓,也許才意味着市場已到達最恐慌階段,離底不遠矣。

同樣,一旦這類股份市盈率估值,回復至以往平均10倍左右的水平,也許是後海嘯環球市場,真真正正回復正常之日。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