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腳板遊香港 齊心就事成

發佈時間: 2016/06/02

以前日本有《電波少年》,鼓勵青少年人透過旅遊歷練人生,而去年有機構推出針對小學生的本地浪遊,走遍港九新界,完全讓小朋友話事。孩子們經過一年訓練,以最地道旅遊方式,在未知的環境中主動與人接觸,並且嘗到合作的力量。

由天使家庭中心設計的首屆「小腳板.樂活香港敢想敢動之旅」一年訓練,對象為小二至小五的學生,導師以1:6的模式,帶領孩子當背包客遊香港,體會如何合作策劃行程。小腳板不可帶備手提電話、八達通,每次活動前要先搜集地區資料及歷史,到現場利用地圖尋找目的地,並以六人一組分發一天的交通和食用支出。

要懂分配資源

主修旅遊的導師叮叮曾領導較刻苦、預算緊絀的中學浪遊,笑言小學版預算會寬鬆點,每次使費會按目的地而調整,方便孩子成功去到目的地及吃到地道食物。「雖然不會太慳,但也要懂分配資源。例如有一次表決了搭頭等火車,小朋友都懂執生,在食用上慳一點,當見到好想吃的美食又不夠錢花,會買一杯紅豆冰共同分享。」小腳板要在九次活動中完成不同基本任務,包括在九龍城找人教泰文;搜尋出名的地道格仔餅;在重慶大廈找出三種未見過的食物,向巴籍店主查詢食物做法和他的創業故事,並在味覺上挑戰自己;最有趣是去年暑假時小腳板去坪洲探訪住在那裏的古巴朋友,欣賞古巴家居布置及學跳傳統舞……

放手完成任務

叮叮謂每次活動的時間是由早到晚,基本任務看似簡單,但孩子是全程自己照顧自己,故能夠完成已不簡單。「我們注重過程而非結果,試過計錯數錯過船期,也是一種學習。」她笑謂也試過本來用半小時便可由九龍塘去尖沙咀,但小朋友想試下搭頭等火車的滋味,決定繞路由九龍塘到紅磡,再以迂迴方法問路、搭巴士。「最終超過一小時才去到尖沙咀,但我們會放手讓他們自己來!」

小腳板不能用手提電話及八達通,搭車要真金白銀付款,她笑謂每次有不同財政人員記錄支出,因要互相交接,連零頭都要計得很清晰。這一年小腳板去過的地方,都遇到很多有心人,這天六位小組員重訪三月時在西環問路遇上的Steam咖啡店店主Joe哥哥,哥哥主動請飲朱古力並附贈拉花。

小腳板都記得每一次遇過的人和事,小三的「孖條」謂到深水埗那一次,發起了要令香港人快樂的童心小行動:在街邊擺快樂地攤,構思推動港人關心彼此的行動。「大家表決用行動去向路人收集100個笑容,我們即席作樂器表演、玩魔術,也有人設計快樂貼紙送人。我送了一粒快樂小貼紙給露宿者,她反而送了一個毛公仔給我,我好開心!」

提升管理能力

小三「砵仔糕」的媽咪高太是雙職媽媽,笑謂囝囝一向較被動,不愛主動分配時間,但浪遊要自己話事,她觀察到「砵仔糕」今天很有分寸,懂安排功課和玩樂時間。「最意外是他在活動中竟提出要去截順風車!這個小群體很包容,令他建立自信看到自己長處,這是一般課外活動不能達到的,感覺他發揮到自己。」

撰文:胡麗珊

攝影:曾有為

編輯:劉淑雲、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