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瑞士日內瓦湖畔 賞世遺壯麗梯田

發佈時間: 2016/06/02

旅程不似預期,卻也會喜出望外。出發前,天氣預報瑞士洛桑密雲大雨足一周,可幸首天坐火車去洛桑卻見陽光,更在火車上俯瞰到世遺的拉沃(Lavaux)葡萄梯田美景。

列車遠眺 無垠美景

早前飛抵蘇黎世(Zurich)後,直接坐火車到洛桑(Lausanne),車程約2小時20分鐘。坐雙層列車上層的頭等車廂,座位寬闊舒適,其中一處的設計似會客廳。車上設有餐車卡,也有某國際咖啡連鎖店的咖啡車卡,內櫳以木作主建材,看來挺Cool。由德語區的蘇黎世去法語區的洛桑,景色不多變,但沿途總有美景。綠田園小屋、牛仔吃草、油菜花田片片……當愈接近洛桑,天色愈晴朗,陽光藍天,叫人喜出望外。

拖着行李走到車門時,眼前忽然出現延綿的葡萄梯田,一直伸延至日內瓦湖,淡藍色湖泊跟天空連成一綫。問導遊原來這就是世遺的拉沃葡萄梯田,她更說:「這裏(洛桑)如要興建建築物,不能阻擋景色,這景色是大家的,不是私人的。」一段鐵路,已足見為人民福祉而設想的政府思路。

搭蒸氣船 酒莊品酒

拉沃葡萄梯田面積800公頃,位於洛桑和威韋(Vevey)之間。遊覽看似無際的梯田,去程可到湖畔坐船到Cully,回程坐火車。留意這艘蒸氣船本身也是焦點,可以看到蒸氣馬達在轉動,如今已不多見。下船後漫步小鎮,沿途有公園、小屋,屋旁有葡萄田。

來到酒莊Les Freres Dubois,迄今已傳至第三代。酒莊人員說,「這裏是梯田,摘葡萄要用手摘不能用機器。」也因此保留了人手摘葡萄的傳統,更有利釀製靚葡萄酒。問到葡萄品種,她答其中一種是Chasselas,極適合在拉沃的環境生長。葡萄更因受到三種陽光的照耀長得份外甜:一種是陽光直照,二是由湖面反射陽光,三是梯田上的牆對陽光的折射。品嘗過白葡萄酒、玫瑰紅酒Rose及紅葡萄酒,白葡萄酒的香味最芳香,但說到個人口味則最愛紅葡萄酒,較醇厚。據知世遺梯田出產的白葡萄酒產量不多,98%供應本地,2%出口日本。千里來到,真要好好珍惜杯中物。

Les Freres Dubois

費用:試酒每位HK$116,可試三種酒

地址:Chemin de Versailles 1, 1096 Cully

網址:www.lfd.ch

編輯:余敏

設計:鄧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