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學生等車返學 要外傭代排隊

發佈時間: 2016/06/02

家長過分照顧子女,恐將他們變成公主、王子。網民批評有中學生搭小巴要工人代排隊,但有人回應指,不影響其他候車人士便沒問題,部分家長只為讓子女多些時間食早餐或睡覺。但有家長會指,疼惜子女也要放手讓孩子獨立。

返工、返學搭小巴,最無奈是眼巴巴見到客滿或送車尾。有網民在討論區指,家住九龍塘名校區,每日在小巴站等車時,總有一班外傭在站頭為讀中學的少主排隊,部分外傭更背着書包。「佢地(外傭)應該7點已落嚟,等小姐少爺先生太太可以排頭位,慳番排隊時間,瞓多幾個字!」

網民:可讓學生多些時間睡覺

有網民調侃港爸港媽真是世界級,甘願代子女排隊及代買樓。亦有人說有些中學生甚至要外傭替其沖涼,譏諷「唔識呢樣,唔識嗰樣。係佢哋家長心目中識字就得」。但部分人留言回應,代排隊讓子女多些時間食早餐或睡覺,並無不可。

九龍城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陳鳳雯指,明白部分家長想確保子女準時返學,請外傭代排隊,但她認為如孩子已升讀中學,「咁做真係唔係咁好」。她指,孩子需適應社會,不能動輒依賴家人替他們解決問題。「就算是排隊者『一換一』,畀人感覺都像打尖或享有特權,若有工人就仿傚,此風氣不應助長。」

陳續指,在九龍塘區內學校,時有家長駕名車送子女上學,不顧其他道路使用者安危而違泊。「見過有房車泊正轉角位的馬路中心,霸佔一條行車綫,尾隨保母車響按都唔離開,搞到學生被迫在馬路落車。」

怕令子女造成依賴

基督教協基會社會服務部服務發展主任鄭子華表示,過去有中學校長在早會時特意提醒中一生要學習獨立,不應由家人或工人背書包上學,可見學校也意識到有此問題。「亦有家長在小組活動表達憂慮,怕為子女做得太多,令他們造成依賴!」

不過,鄭子華指部分中一生較瘦弱或身體有問題,如需攜大型樂器上落車,或需工人協助,但提醒家長要學習放手,讓子女獨立。再者,若升至中三、中四,學生也會感受到同輩壓力,如家人仍為他們背書包也會感到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