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護膚品容器的安全性

發佈時間: 2016/06/02

沒有多少消費者會考究自己所用的護膚品容器是否安全。專業的生產商在裝入護膚品之前,會作一次詳細測試,所以當我從容器生產商挑選了心儀的容器後,會先送數十個容器去R&D(研究及發展)部門,讓他們進行一連串測試。

許多人都忽略了一個問題:不同物質有不同特性,有些護膚品有可能跟容器的質料不能相容,某些成分甚至會腐蝕某些容器的材質,更有可能會引致某些容器材質產生變化而釋出有害物質。當容器測試合格後,我便開始設計容器的文字及色彩。

在入瓶之前,容器會進行清潔工序。在入瓶之後,我們會把大約100瓶產品放在攝氏60度高溫下,作為期6星期的測試,然後檢查容器有否變異,及護膚品的狀態是否穩定。

若一切都合格,再放進一個焗爐,由攝氏45度開始不斷上調至65度高溫,為期6星期,之後再檢查容器和護膚品有否出現變化、是否穩定。一切正常的話,再把這100瓶產品放入低溫箱,由攝氏零下10度開始至零下30度,為期6星期進行測試。

這項測試的另一個意義,就是了解容器的耐受性。舉例說,若在攝氏零下35度低溫下容器會爆裂,日後產品若在俄羅斯或更冷的地方銷售,就需要採用另一種容器了。

R&D每個動作也需要成本,所以我常說昂貴的美容品未必是優質,但價廉的肯定不可能是優質。製作過程中每個動作也需要費用,更需要耐心和時間,所以大家終於明白為何我的產品總是千呼萬喚始出來。

不少大品牌趨向趕潮流和減省成本,不會作容器測試的投資,而且他們視大眾巿場的貨品如超巿的速食品:在容器變壞之前,產品已很快用完,可以丟掉。近年容器在設計及功能上也改進了很多,所以價格也相對提升。然而,在巿場激烈競爭的情況下,產品定價又需具競爭力,有良心又要在商場上打拼真艱苦啊。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