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酸的套裝

發佈時間: 2016/06/02

這天看到南韓總統朴槿惠出訪非洲烏干達,從飛機上下來的她,穿了一身鮮紅,夾在一大群黑人男性當中,顯得格外醒目耀眼。

朴槿惠的衣着向來亮麗,雖然離不開套裝,但剪裁和選色,總能讓人眼前一亮。對比之下,近日常曝光的另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就遜色得多,一樣的行政套裝,但小蔡穿的不是黑白,就是杏灰,再配一張平凡的臉,一頭不修飾的髮型,看領袖知地運,寒酸的新總統,預告了台灣未來崎嶇的路。

由蔡英文就職典禮,到上任後以三軍統帥身份往花蓮佳山空軍基地視察,老實說,我完全感覺不到一個「國」字,總統就職的規模,只好似長洲熱鬧的太平清醮。

上年內地慶祝抗戰勝利70年舉行了世紀大閱兵,也許我們已看過最好的,於是尋常閱兵儀式都看不入眼。這次台灣總統就職,天降氣球地有花車,軍人沒有颯颯聲的整齊隊形,舞台設計老套兼簡陋,整體感覺很落後。

台灣的都市現代化明明比香港、比內地更早,只是幾十年來彷彿從沒向前邁步過,市容一樣,社會面貌一樣;經濟嘛,不用說了,幾十年前電影中的富婆角色總是台灣人,今日已沒這支歌仔唱,電影中的大款富豪通通變成內地人了。

再看看亞洲另一位重要女子——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她的衣着跟朴槿惠一樣,每次都有驚喜,衣服上那一眼就辨出來的靚布料,是國力的展現,中國和南韓今日的騰飛,在兩個女人身上的打扮透露了端倪。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