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楊絳

發佈時間: 2016/06/02

喜歡錢鍾書,但要讀懂《管雎篇》、《談藝錄》並不容易。對錢老的喜歡,來自《圍城》、《人•獸•鬼》、《寫在人生邊上》等作品。錢鍾書的學問太深了,想深度認識他,就靠楊絳這位「國寶級的才女」。楊絳先生對生活、家庭的描寫,讓人側面觀摩這位大學者人性化的一面。當然,對楊絳的喜歡,是因為她是楊絳。

楊絳的文字從容不逼,看似淡淡然又紓緩的文字風格透着濃濃的情味;更珍貴的是,當中不經意流露的睿智和人生態度。她的《我們仨》讀之動容,讓人感受到學者夫婦的生活修養,乃至如何在學問探尋的道路上互相扶持,也讓人知道他們如何以幽默的心態來面對歷史及生活上的大波折。「我們仨」滿溢小康幸福,就是因為有過團圓樂,令「我們仨失散了」更教人悽然。讀《我們仨》,會被楊絳作為母親、作為妻子,守護家人之情感動。

有人或會將楊絳跟其他作家比較,認為楊絳「未夠班」,我不太同意。那怕就是有差別了吧,我覺得楊絳根本不在乎。別人的目光、評價,對她根本不重要,也不影響她對自己和家人的守護。我不會評論楊絳,只管喜歡;喜歡她溫婉又有智慧的文字,更喜歡她的超然。

楊絳仙遊後,她有幾句話在網上熱傳,「我今年一百歲,已經走到了人生的邊緣,我無法確知自己還能往前走多遠,壽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淨這一百年沾染的污穢回家。」(《坐在人生的邊上--楊絳先生百歲答問》)如今,楊先生終於在自己的世界與家人團聚。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蔡若蓮 資深教育工作者、港媽校長、熱心義工。email ︰ ylchoi@teachersdf.hk
欄名: 港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