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鉛水報告斥所有持份者 集體失職

發佈時間: 2016/06/01

政府昨公布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的報告,部分內容被遮蓋。委員會直斥事件中所有持份者「集體失職」。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稱,全面接納報告批評,但認為聆訊雖反映政府部門監管有紕漏,但不等同有個別公職人員疏忽職守,要負上個人責任。

委員會在報告中指,信納使用含鉛焊料是導致11個受影響公屋屋邨食水含鉛超標的直接成因。結論中提及水務署、房屋署、總承建商、水管工程分判商和持牌水喉匠在事件中的責任。直斥所有持份者集體失職。又指審查制度淪為紙上制度;各方推卸責任。因所託非人,結果居民受害。

林鄭:監管有漏洞 無人疏忽職守

4個總承建商均知悉房委會訂明須用無鉛焊料的規格,但總承建商沒設立完善監督系統,且過分信賴分判商,「現在只能自食其果。」

林鄭月娥表示接納報告批評,又說為免影響刑事檢控,將涉事水喉分判商遮蓋,佔報告極小部分,換言之已百分百披露報告內容。她指政府將循合約、法律、行政及政治四4方面責任再跟進。

林鄭指,即使委員會的聆訊反映政府部門警覺性不足、監管制度有紕漏,但並不等同有個別公職人員有法不依、疏忽職守,因而要負上個人責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及房屋署署長應耀康發言時,同就事件向市民致歉。

有消息指,水務署會與專家小組商討爭取明年初就採樣規程,包括抽驗「頭啖水」、行動水平及達標率等提交意見,署方會按小組意見為需要調查受鉛污染的屋邨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