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防守何價?

發佈時間: 2016/06/01

防守有價,看看環球市場最具防守性的資產,愈買愈貴,總額數以十萬億計的債券,就算負利息亦大有捧場客。近至香港,昔日食之無味的一眾公用股、防守股,股價卻愈行愈上,以估值計,部分絕對比得上好幾隻增長股。

科網、地產、金融等,很多股份當估值超出合理值,就自然會被界定有泡沫風險。那麼,到底防守股、公用股,是否同樣存在泡沫?花旗早前做了一個統計,發現自從金融海嘯後,整體環球股票回報平均大概是百分之十六左右,反之同期的防守股,總回報原來高達六成六。

的而且確,以估值比估值,防守股份平均市盈率已達二十二倍左右,較之美國為首整體成熟市場更為之高。香港情況明顯是最好的比較例子,電能好、中電好,市盈率大大話話都接近,甚至超過二十倍,而恒指目前的整體市盈率估值,僅十二倍左右,而收租股與房產基金之別,就是在於派息回報。

當然,估值貴不代表泡沫風險,最重要是要視乎用那種尺度量度。以股份比股份,防守股殊不吸引,七年前平均市盈率僅僅十二倍,現在廿倍也未必能夠買到,出現這種由非自然增長造成的市盈率擴張,中間明顯見證是全球資金泡沫製造的亂象,導致一些高自由現金流、持續穩定派息的防守股,已經局部變種成為另類債券。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