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如何挑選強積金基金?

發佈時間: 2016/06/01

如何挑選強積金基金?

強積金制度實施了接近16年,儘管強積金的累算資產已經增至接近6,000億港元,但坊間仍有很多人反對強積金制度,他們的理由大多是「為甚麼一定要逼人投資,而且,強積金的投資回報也不吸引,收費又貴!」。

姊妹們,強積金的實施,原意也不是叫我們單靠強積金「過世」,在世界銀行倡議的退休保障三大支柱中,強積金只是其中一條支柱,其餘兩條支柱是政府透過稅收,為市民提供的福利安全網,以及我們個人的儲蓄和保險!

相較其他地區的退休金制度,我們香港的強積金制度只實施了十多年,相比起其實尚算「年輕」,而積金局近年也積極推動多項改革,包括收費下調、加強競爭,及電子化等,部分已經初見成效,因此,我們應該以一種正面樂觀的態度對待強積金,而不應該以抗拒,又或者不聞不問的態度來處理,因為當中有一半是自己辛苦賺回來的金錢!

意願較為保守 債券基金更合適

強積金收費,以及其他改革未必是我們可以直接參與的,但關心自己的強積金表現,以及挑選合適自己的強積金基金,卻是我們能夠做到的事情。那麼我們到底應該怎樣挑選呢?

當然,從明年開始(目前預計),如果妳不選基金,也會有一個較穩妥的安排,因為妳的供款會自動投入「核心基金」,而更重要是,這個安排會隨着妳的年齡而轉變,當年紀大了,投資組合便會變得保守。

但如果妳想自己選基金又如何呢?按照由強積金管理局公布的數據,如果過去16年,妳把所有資產放在股票基金,年度化的回報率只有3.7%;如果不投資股票基金,妳將所有資產放在債券基金又如何?原來,年回報率是3%,以投資債券所承受的風險計,這個回報率勉強可以接受!如果妳是不能,或者不想承受風險,我認為,選擇債券基金也是可以的。

混合資產基金 回報佳風險較細

不過,如果按積金局提供的統計數字,如果妳能夠承受一點風險,最好還是選擇混合資產的基金,因為混合資產基金過去12年來的年度化回報也有3.7%,跟股票基金一樣。

所謂混合資產基金,主要是股債混合的意思,至於實際比例,則視乎是哪一類的股債混合基金,當中股票和債券的比例可以由三成至七成不等。

但投資混合資產基金,我們承受的風險會比股票基金為低,即是說,我們在不用太擔驚受怕的情況下,也能取得3.7%的年度化回報,相比起股票基金,不是更好嗎?

另外,在輿論和積金局的壓力下,近年部分受託人推出了一些被動式的基金,所謂被動式基金,大部分都是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簡稱ETF),或簡稱指數基金。

這些基金的最大賣點就是收費低,普遍都已經低於1%,收費低自然有機會令回報提升,但姊妹們要注意,大部分這類指數基金都是投資於股票,風險跟妳投資股票基金沒有分別,萬一股票市場不景,這類指數基金的回報也不會好的!所以,大家要小心選擇!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