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16/06/01

最近,繼韓劇《太陽的後裔》和大陸劇《琅琊榜》之後,由台灣滾石唱片出資拍攝的《滾石愛情故事》也成為大熱,累計已有超過百萬人次觀看。

整個劇集包含20集單元劇,製作認真,耗資7,000萬新台幣,共花了一年零七個月時間,集結11名編劇、12名導演、40名男女主角,讓沉寂多年的滾石唱片音樂復活,再創聲勢。

滾石是80、90年代華人世界裏最大的唱片公司,在12個國家擁有辦公室,員工1,200人,年度收入超過新台幣50億。無論在音樂創作或營銷方面,均可謂亞洲第一。後來因為實體唱片業式微,加上外商唱片公司的進佔,2004至2005年的滾石唱片負債超過15億元。

辛苦的日子延伸至2009年,滾石先後靠52場縱貫綫(Super Band)演唱會,及30周年音樂會的門票收入,前後共花了10年時間才還清債務。在最倒楣的日子,有外商以高達兩億美元收購,滾石也死守不賣。

滾石唱片董事長段鍾沂事後回憶,滾石是由一班音樂人共同創辦,他們做音樂並不是為了過好日子,而是為了改變世界!

難怪有人說,下雨天帶傘的人雖然聰明,但沒有帶傘的人卻可趁機練習跑步。因為,只有經過鍛練的人,其意志力及能力才可加以鞏固、戰勝逆境。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