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企業領導人像父母

發佈時間: 2016/06/01

我認為作為企業的領導,和做父母的角色很類似,如果企業領導人,本身是稱職的父母,大概就是一個不錯的領導。

父母最重要是做好三個角色。第一,是和子女一起發掘他們的優點和天賦,讓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發揮所長,將來能善用他們的才能;第二,對孩子品格的培養,讓他們成為正直善良的人,將來做有益於社會的事;第三,和子女保持良好的關係,無論發生甚麼事,子女也願意和父母分享的話,那便成功了。

企業領導人的角色也一樣。首先要讓團隊成為更好的人,這包括兩個層面。第一是發掘團隊的長處,讓他們發揮所長。即使團隊內粒粒皆星,也未必能在市場上爭勝,反而大家互相配合,互補不足更有勝算,李斯特城獲得英超冠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第二是讓他們的心變得更好,企業賺錢固然重要,但取之有道就更重要。近年很多食品安全的問題,又發生油廠、核電廠污染環境的事,可見良心企業比良好市民的影響更大。

領導人還要和團隊建立起互信的基礎。團隊如果只報喜不報憂,發生甚麼問題也盡量掩飾的話,領導便無法防患於未然,不能病向淺中醫。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