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一圍起碼十個人?

發佈時間: 2016/06/01

點解一圍起碼十個人?

一天隨時有50至100個查詢兼訂位,一星期只做三晚,一晚頂多只做四圍的私房菜,對一所開業剛好一個月的茶記來說,自是感激不盡。

其中一個人們常常問起的問題:「點解一圍起碼十個人?」

圍村者,鄉下也,傳統上跟泥土建立密切關係,有點粗枝大葉,就是節慶菜式,以多、厚、味濃為主(味濃,當然不及湖南、四川菜;幼細不及順德菜,更不及粗材精造的潮汕菜)。

多:九砵,即是九大簋,體驗吾鄉水、陸、空四時豐富的食材。

厚:舊時不過得幾家地主,餘者以勞動階級為主,每逢過時過節或喜慶事時,人們都期望吃得多和吃得厚。

我媽從前請客,說好十個人來,送上桌的餸菜分量,沒有16至18人是吃不完的。厚的背後,就是莫拒人於千里之外,意外到來參與的客人,至受歡迎!

味略濃:舊時人多勞動,自然多流汗,流失體內的鹽份,即電解質。味不夠豐富和味,又如何能增強力量?

所以,炒雞飯會用上一整隻雞,另加鮮蝦近一斤。

神仙鴨何嘗不是一整隻上?那是為了原汁原味。

一整條肥美游魚上桌……還有前菜、蔬菜、肉類總共十樣,你們自己看看,非十人共吃不能消化百分之六、七十,又怎能不以一圍十口作計算單位?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