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他人之憂

發佈時間: 2016/06/01

世界上最破壞人類關係的,就是互相猜忌。有些人總會先入為主,認定你是某一種人,然後以自己猜想那個心目中的「你」,去估計「你」做事背後的盤算,認為你背後一定有着甚麼目的。不過,很多人也難免會犯上這種錯誤,我也不例外。

有些人很奇怪,明明已經很有錢,賺到很多財富,而且財富絕對能夠支撑自己以後的生活,可以確保生活無憂;但仍會繼續不斷追求金錢,不停追求物質。其實,只要財富累積到某一個程度,10億、100億、200億、1,000億,又有何分別?大家同樣需要吃飯,同樣會生病,同樣會面對死亡。就像Steve Jobs所說,不要做墓地最有錢的人。生命需要滿足,不是應該跳高一個層次,去考慮回饋社會,保護這個社會嗎?

年輕人或許仍未賺到足夠的財富,仍未能達到「生活無憂」、「財政自由」,未能夠體會到這種經驗,所以通常都會以「利益」來估計他人做事的背後目的。不過,部分年長的朋友應該明白這個意義。因為人要有赤子之心,才會進而考慮到社會,憂他人之憂。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