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建築師「大行」傳裁員減薪

發佈時間: 2016/06/01

經濟放緩,有大型建築師樓內部信件流出,表示本港建築業界環境轉差,公司會裁員,同時月薪達1.8萬元的員工需減薪15%。業界形容情況為「過去10年最嚴重」。

建築界「大行」王歐陽(香港)有限公司(Wong and Ouyang)的內部信於網絡上流傳,表示來自內地、澳門及本港的工程數量大幅下跌,料今年餘下日子將錄得重大赤字。信件提到,公司有8成開支來自員工薪酬,因此決定即時解僱多餘職位,月薪達1.8萬元以上的員工減薪15%,今日生效。

業界:10年來最嚴重

公司亦要求員工於6月3日或之前簽署確認信同意減薪,如未獲回覆,公司將會再裁減人手。記者致電該公司了解,惟職員拒絕回應。

香港建築師學會前副會長鄧偉文指,建築師樓的工程數量與經濟發展關係密切,內地及本港的大工程數量收縮,對建築師樓影響大,認為作為「大行」的王歐陽也要減薪15%,是「過去10年最嚴重」。

香港建築師學會理事陳沐文認為仍未到最壞時候,他指,內地項目佔本港建築師樓的工作逾半,而今年初內地房地產新項目及批地較保守,本港工程審批時間亦較長,整個市道不明朗,建築師樓減薪是預計得到。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企業劃一減薪情況較少,因難以挽留有質素的員工,而金融業、銀行、律師樓等行業均出現小量裁員,例如房地產買賣減少,便裁減律師樓負責相關工作的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