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傑出化驗師24小時候命 守護病人

發佈時間: 2016/06/01

60歲陳婉儀是造血幹細胞醫務化驗師,廿多年來都在瑪麗醫院為病人守護造血幹細胞,9成工作時間都留在實驗室,她形容:「拿着造血幹細胞樣本,就似手執人命」,她為等候移植的血癌病人服務,24小時隨時候召。

造血幹細胞樣本有時從海外送港,陳婉儀為確保病人可在最短時間內接受移植,也不介意通宵工作,節日休假也要因病人急需服務而加班。

見盡捐骨髓個案 感世事無必然

瑪麗醫院內科部門主管李國維透露,曾有血癌病人需做移植,樣本從海外運港後,陳婉儀發現細胞不正常,再進行品質化驗,方知95%細胞已死,若無人發現,病人接受有問題樣本後很可能會致命,可見化驗人員的精準及仔細對臨床治療重要。

李又說,收集及處理造血幹細胞樣本需冷凍處理,因血液最後需輸回病人體內,「若中間有污染會好大件事。」他讚揚陳有耐性、有交帶,可作前綫醫生、護士背後支援。

陳婉儀坦言:「拿着造血幹細胞樣本,就似手執人命,不能有任何錯失,因不可能隨便叫人再抽一次骨髓。」

陳婉儀又說,多年來見過有無私捐骨髓的個案,亦見過親人不願捐贈,「無嘢是必然」。

參加重聘計劃 培育人才

陳婉儀透露,未有系統自動致電警報前,需依賴值夜同事做「人肉通報機」,留意儲存樣本儀器是否保持攝氏零下196度以下。

陳婉儀1993年正式加入瑪麗醫院,原定於今年8月退休,但她參加醫管局的重聘計劃,多留兩年着力培育實驗室人才。

多年來貢獻,令陳婉儀獲醫管局2016年度傑出員工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