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華再邀東盟聯合軍演

發佈時間: 2016/06/01

南海局勢日趨緊張之際,泰國傳媒透露,中國再次邀請東盟十國在南海舉行聯合演習,東盟成員國對此提議感興趣,但各方尚未達成任何協議,而曾多次在南海與中國發生衝突的菲律賓及越南均未表態。

泰國《曼谷郵報》報道,泰國國防部長巴威在老撾舉行的東盟國防部長會議後,透露中國再提出與東盟十國舉行海上聯合演習。在去年的會議上,中國首度提出邀請。

菲越兩國未表態

巴威表示,中方計劃演練《海上意外相遇規則》,這份《規則》由亞太地區多數國家共同簽署,雖然是沒有約束力的非正式國際協議,但中國、美國及多數亞太國家都同意遵守。巴威指,與會成員國對中方提議表示有興趣,不過菲律賓及越南並未表態,僅稱「聽說了中方的建議」。消息人士稱,如得到其餘東盟國家的支持,泰國會參加演習。

美國近來大力拉攏日本、越南、菲律賓等以圍堵中國。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越南時宣布解除對越武器禁運,外界普遍認為此舉是針對中國。

不滿G7提南海 京向日使提抗議

日本共同社引述多名中日關係消息人士指,在日本伊勢志摩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發表領袖宣言,提及南海問題,惹北京不滿。中國外交部已就此向日本駐中國大使館提出抗議。中方曾多次反對峰會將南海作為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