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有何用?

發佈時間: 2016/06/01

小時候,我文靜,常待在大人的身邊,聽他們閒話家常。

某天,從大人口中吐出三個字:「流馬尿」,我聽不懂。後來我悄悄問媽媽甚麼是「流馬尿」。

媽媽說:「某孩子愛哭,那就是『流馬尿』。你不要學那個小孩,只會流眼淚有甚麼用?」

我看着媽媽點點頭,並聯想到兩個情況:一、大人不愛孩子哭;二、眼淚無用,情緒解決不了事情。

我回想起上述的童年往事,是因為近來在心理診症室遇上一名雙面小孩,雙面小孩在家裏很安靜和正常,但一回到學校卻變得情緒百變,瞬間流眼淚。

雙面小孩的爸媽都習慣遏抑情緒,特別不接納自家的孩子哭鬧,所以雙面小孩很早便學懂戴上快樂小孩的面具,情緒絕不會在家爆發,只挑校園環境作為情緒演練場。

情緒是人心理運作的一環,眼淚經常伴隨傷心、失望而自動湧現,屬於正常反應。

傷心失望的情緒不能被中止,它們必須被接納和被經驗。然後,人心才會療癒,傷心失望會變淡、變色,又或是混進其他的情緒裏。人們通常會努力求生,傷心失望有時會演進成積極的意志。傷心、失望後,人更想活得好。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何念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