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健康快活愛自己

發佈時間: 2016/05/31

上周日,基金會舉辦第六屆亮麗人生日營,主題是「愛自己」,目的是為康復者慶祝新生。透過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及正向思考之餘,還要關注自己,才可活出精采人生,及造福身邊的人。

日營邀請營養師分享健康飲食心得,當中包括如何有效控制體重。在食物方面,關鍵是少甜、低脂、高纖、零零食,以及蔬菜要吃時令的。運動方面,每日要做30分鐘帶氧運動。不要把含有「不利健康」成分的食材都拒諸門外,令自己失去享受食物的樂趣,基本上,多菜少肉,不偏食或過量吃,就是最簡單的健康飲食之道。若苦行修煉不吃,健康快活的人生又從何談起呢?

關於含豐富紅色素的紅莧菜及紅菜頭,紅莧菜能抗氧化及預防慢性疾病,紅菜頭則草酸含量高,有草酸鈣結石(腎結石)問題的,則不宜多吃。但紅菜頭葉含豐富的維他命C,適合煲湯,如想物盡其用,就不要把葉丟掉。

在小組製作健康脆餅時段,大家都很雀躍,一邊揉捏麵糰,用心製作,一邊舉起手機,實行以「相機先食」為樂!眾人來回穿梭,呼朋喚友拍照,更搶着與營養師合照,場面熱鬧又興奮。

在手工創作坊及體適能運動環節,各人憶及一些愉快的事與物,寓樂事於勞作,並分享創作心得。如有姊妹指自己患病時,因參與基金會活動而重拾身心健康,另有人指勞作上的蜻蜓和樹木圖案讓人想到大自然,直教人心曠神怡;眾人又在專業導師帶領下「動起來」齊做運動。

日營讓大家「愛自己」、做個健康快活人。深明康復過程從來不只是一個人的經歷,而是集體回憶。可以藉着這類群體活動,讓康復者互相鼓勵,不再孤單。(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