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當凌絕頂

發佈時間: 2016/05/30

會當凌絕頂

我和陶傑坐郵輪QM2,到達大西洋的火山島Madeira。這個小小的港口,想不到是葡萄牙第二大港口,僅次於里斯本。

2000年才落成的山頂纜車,由奧地利公司承建。慢慢往上升,在大片紅色屋頂上緩緩飛過。同車廂的情侶,專門由倫敦飛三個半小時過來,到小島度一個周末假期。男孩是住在倫敦的越南華裔,女友是英國白人,跨種族的純真戀愛令我想起上世紀的另一對戀人:三毛和荷西。他們也曾到過這裏旅行,Madeira因為三毛的文字而流芳百世,至少在華文世界裏是這樣。

20分鐘後,就到了山頂Monte。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山頂有一座小巧的天主教堂,教堂雖然很迷你但著名,因為有一個歷史人物埋葬於此,那就是奧匈帝國的末代皇帝卡爾一世。這裏離歐洲1,000公里,離非洲反而只有百里,歐洲一代帝國君皇在這個偏遠的小島上終結自己的生命,令我想到台灣的蔣介石,離開了自己曾經擁有的大陸,最後在一個小島上終老。老驥伏櫪,應該和這個奧匈帝國的末代皇帝的心情相差不遠。

教堂兩邊都是葡萄牙的藍色磁磚,陶傑說,因為這種技巧是明代時期從中國學來的,中國叫青花瓷,藍色在白瓷上特別顯眼持久。我不禁哼起周杰倫的《青花瓷》「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