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血管病趨年輕化」

發佈時間: 2016/05/30

根據資料顯示,過去20年多來,心臟病一直佔據本地殺手疾病的第二、三位置,每年均奪去約5,000至6,000人的性命。保守估計,全港約有40萬至60萬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冠心病。有專科醫生指出,本地心臟病患者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宜及早從生活及飲食方面著手,透過控制體內膽固醇水平減低患病風險。

在芸芸心臟病當中,冠心病是香港較為常見的一種。所謂冠心病,即負責運送氧氣及養份予心肌的右冠心血管收窄或出現栓塞,令心肌缺血而造成心衰竭。心臟科專科陳普來醫生指出,以往男士年屆50歲、女士年屆60歲,才屬冠心病高風險一族,不過近年臨床診症卻發現不少未達高危年齡的人士,初次接受身體檢查或心血管檢查時,已出現一些典型的警號:「例如胸口翳悶、氣促、體能轉差等,驗血時也經常發現膽固醇超標,情況值得關注。」

陳醫生續稱,這種心臟病轉趨年輕化的現象,主要由都市生活習慣所引致:「上班族工作時間偏長,平日欠缺足夠運動,飲食方面也常為了省時方便而選擇快餐食物,對體重超標掉以輕心,再加上吸煙習慣,令心血管出現毛病的機會大大增加。另一方面,由於普羅大眾提高了對心臟病的關注,所以有些市民會主動作身體檢查,因而提前得悉患病。」

動脈粥樣硬化 壞膽固醇元兇

上文提及壞膽固醇水平是其中一個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的因素,到底膽固醇對身體有何功用,又應該怎樣著手控制?其實,膽固醇是一種人體必須的化合物,不但是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亦是身體製造膽汁和賀爾蒙的原材料,其中約七成乃在肝臟合成,其餘三成則經由食物攝取,再循腸胃道吸收進入血液。膽固醇可分為高密度及低密度兩大類,後者亦即一般俗稱的「壞膽固醇」,一般來說,總膽固醇應維持在5.2mmol/L之內、壞膽固醇在3.4mmol/L之內,若高出此指標便需加以控制。如本身患有高血壓、高血糖等毛病,控制膽固醇的水平也要更為嚴謹。

陳醫生解釋:「壞膽固醇高於標準值,除可引致高血壓外,膽固醇亦容易在血管壁積聚,導致動脈粥樣硬化,造成血管通道變得狹窄甚至栓塞,引發冠心病及中風。因此,維持膽固醇在正常水平對健康相當重要。」現時醫學界普遍採用他汀類藥物(Statins)作為控制膽固醇的一線藥物,以有效減少日後心血管疾病的病發機會。

滲藥性通波仔支架 減低發炎機會

至於一些在用藥後控制膽固醇情況仍未如理想的個案,若血管阻塞情況導致心肌缺氧及影響供血量,便有需要接受「通波仔」手術。陳醫生指出,傳統的「通波仔」手術乃透過植入金屬支架,達至支撐及擴張血管壁之功效,手術後支架會一直留在血管內,有機會持續性地刺激血管內壁細胞增生,增加發炎風險,因此近年陸續採用較新的滲藥性金屬支架及可溶性支架,利用藥物減低體內對植入支架的抗拒性,整體效果較普通裸金屬支架為佳。

陳醫生並建議大家,宜從生活習慣著手注意個人健康:「首先,平日應盡可能為自己安排適量運動,以每周5天,每次進行30分鐘帶氧運動為標準。飲食方面要配合均衡餐單,三高人士應特別留意奉行『三低一高』(低糖、低鹽、低油、高纖)飲食,並且戒絕吸煙習慣,再加上定時進行身體檢查。」

(資料由心臟科專科陳普來醫生提供)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