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菌姓甚名誰?

發佈時間: 2016/05/27

龍根菌、雙歧益菌、嗜酸乳桿菌、LGG……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益生菌確實令人眼花繚亂。精明的消費者在選擇時,最重要當然是釐清產品包含了甚麼益生菌。

益生菌名稱是以生物分類法而定。生物分類法把所有生物歸入8個遞進級別,域、界、門、綱、目、科、屬及種。當中界、屬及種為較常談及的級別。如植物界蕓苔屬(Brassica)的白菜(Brassica campestris)和芥菜(Brassica juncea)。益生菌屬於細菌界,所以主要以屬和種分辨他們。另外每一個菌種可以再細分為不同的菌株。不同種的菌株好比中國大白菜和韓國大白菜,雖然種是一樣,但是用來做泡菜就有些微差別。

既然益生菌大多對我們有益,為甚麼還要花工夫分清楚菌種菌株?因為每種益生菌的功能都不相同,就算是同種,不同的菌株的益生功效都有差異。對症下藥才能把益生菌的好處發揮到最大。

最後以兩種常見的益生菌作參考。LGG全名「鼠李糖乳桿菌GG」(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Lactobacillus是屬、rhamnosus是種、GG是株。龍根菌全名「龍根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Bifidobacterium是屬、longum是種、沒有標明菌株。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