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入桃園 細味台灣茶文化

發佈時間: 2016/05/26

住入桃園 細味台灣茶文化

遊台灣,不少人抵機場後即「跳」過桃園直奔台北,不過遊人走漏眼的地方,卻吸引旅業投資者發展。今年一月才開業的大溪笠復威斯汀度假酒店,綠樹環抱泳池,更有兒童俱樂部;而且在大溪還有接近百年的老茶廠,欣賞昔日造茶的「黑金」歲月。

老茶廠 覽黑金歲月

昔日台灣茶葉因質優量多而外銷到歐美,被譽為「黑金」年代,而大溪茶廠在這光輝歲月中擔當着重要地位。茶廠有近百年歷史,其建築形態簡約,呈現了歷史的樸實。它源起1899年,由日本三井合名會社開拓茶園;到1926年於大溪水流東地區建機械製茶廠,即當時的角板山工廠;二戰後日本撤出台灣,於1946年改名大溪茶廠。

現時老茶廠已變身觀光點,另設日台風格建築的新茶廠,內有製茶、圖書館、餐廳、茶屋等。在老茶廠的上層可欣賞到木建架構的天花、橫樑和柱子,此層主要展示了檜木萎凋架。昔日將茶菁平鋪在萎凋架上,其作用是降低茶菁含水量及去除草青味,令茶葉更具茶香和味道。更有趣的是水泥地板上的四方洞,原來是揉捻投茶孔,茶菁萎凋後工人將之收集投入茶孔內的布袋管,可直達下層大型揉捻機,揉茶已不再靠人手。茶葉穿過管道來到另一工序,就好像穿越時光隧道,回到黑金舊歲月。這裏還有一部大型桶球機,是七十年代台茶生產的半機械化產物,用它可將茶葉製成球形,茶球曾風靡台灣。

大溪老茶廠

地址:大溪鎮復興路二段732巷80號

網址:www.daxitea.com

新酒店 主攻家庭客

大溪笠復威斯汀度假酒店擁有優美的露天泳池環境,置身其中恍如身在東南亞的度假村。酒店有205間客房,每間均設陽台,站在陽台可俯瞰到亞熱帶樹林和泳池,遠眺綠油油的山巒。走在露天泳池,可以看到不少特別的點綴,如巨型的國際象棋、階梯流水等。酒店主要市場對象是家庭族,設有威斯汀集團最大的威斯汀家庭兒童俱樂部,面積720平方呎,色彩繽紛,更有七彩波波池。

值得欣賞的還有酒店的室內設計,餐廳採光度高,令人心情舒爽。酒店大堂具東方特色,其中一組燈飾是東方圖案茶杯連杯碟的造型,一隻隻懸空倒吊。酒店坐落大溪綠林,離大溪老街僅十分鐘車程,既可遊覽石門水庫吃活魚,又可漫步拉拉山神木保護區。

桃園大溪笠復威斯汀度假酒店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日新路166號

網址:http://www.starwoodhotels.com/preferredguest/property/overview/index.html?propertyID=4104&language=zh_TW

編輯:余敏

設計:鄧俊明

欄名: 旅遊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