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正確使用抗生素

發佈時間: 2016/05/26

抗生素能殺滅細菌,但細菌亦懂得對抗藥物,例如透過改變基因,產生能破壞抗生素化學結構的酵素來對付抗生素。要正確使用抗生素,病人首先不應盲目要求醫生處方抗生素來治療非細菌感染性的疾病,例如感冒。如果病人被診斷出非細菌感染性的疾病而醫生仍處方抗生素,病人應主動詢問原因。

此外,病人應按指示服完整個抗生素療程。為避免因未完成整個抗生素療程而產生的抗藥性,病人應主動詢問醫生抗生素療程的日數,並要求處方整個抗生素療程。

病人也應主動要求醫生在藥物標籤上清楚標示藥物的學名,在病人日後求診時供其他醫護人員參考,以助確立下一步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病人不應該隨意轉換醫生,因為同一位醫生更了解患者轉藥與否的需要。最後,如果在服用抗生素後病情仍得不到改善,病人應再度求診及在需要時進行細菌培養及抗生素敏感性測試,以挑選針對該細菌的抗生素。

市民要正確使用抗生素,來減低社區內產生抗藥性細菌的風險。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