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盈富基金點買最好?

發佈時間: 2016/05/24

盈富基金點買最好?

姊妹們,如果妳有一定股齡,應該記得恒生指數在2007年時的高位是三萬點之上,準確來說,應該是31958點。如果妳在當時「摸頂入市」,一筆過買入盈富基金(02800),到這一刻就算連同股息,仍未返家鄉!

但如果妳在當時開始月供盈富,雖然我沒有準確數字,但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說,就算不是賺很多錢,也不會蝕錢(連同股息在內),因為就算妳在高位開始了月供投資,只要該投資對象不是一直往下沉,就算不能回升至最初的高位,只要它從最低位回升了一半左右,妳已封了蝕本門!

踏入2016年後,港股的表現令人失望,1月和2月上旬的走勢更十分嚇人,經過2月下旬和3、4月的反彈後,5月又再跌,恒指再跌穿20000點水平,令投資者感到十分無奈!

有讀者問我,到底這時買盈富基金是否可以?但又擔心,盈富基金涵蓋的50隻股票中,不少是內地企業和本地地產股,現在內地經濟放慢,人民幣貶值,而本地樓市又終於從高位回落,形勢似乎很不妙!

定期定額 可以月供形式去買

另一邊廂,美國的息口前景始終不明朗,一時話加息,一時又話不加息,令小投資者無所適從,就算買盈富基金,也好像很不安全。

姊妹們,我記得,我曾經用「託付終身」來形容盈富基金,意思是,如果大家不求「大富」,只求「小富」,那麼,盈富基金是值得大家以身相許的,即是長期買入,而且,買入之後長期持有,因為盈富基金涵蓋的,正是50隻恒生指數成分股。

而恒生指數成分股一般稱為藍籌股,這批股票已經涵蓋港股總市值和總成交的九成分額,全部都是規模龐大,業績相對穩定的公司。當然,任何公司經過年月的演變,經營上都有可能出問題,有些可能是小問題,有些可能是大問題,令到公司業績倒退,甚至虧損,因此,有必要被剔出成分股行列。

而負責「守護」盈富基金的,就是恒指服務公司,他們會定期檢討恒指成分股有沒有偏離加入成分股的幾項標準,如果有的話,是會被「叮走」的。相反,有實力的公司,而又能符合恒指成分股的入選準則,便有機會取而代之。

最近的例子是,闊別恒指成分股接近8年的長江基建(1038,下稱長建),重新被納入為恒指成分股,而被踼走的,就是當年跟長建一起加入恒生指數成分股的華潤啤酒(00291)。

調整心態 勿以短綫角度視之

當然,如果大家問我,這些入選的股票是否會在估值吸引時被納入?我可肯定地告訴妳,恒指服務公司不是基金經理,他們不會以甚麼「價值投資法」來判定何時更換成分股的。這就是主動管理的基金,跟被動式管理的基金的分別了!

但作為香港最具代表性的ETF(Exchange Traded Funds,交易所買賣基金),盈富基金是可以作為長綫投資的工具,甚至是退休的收息股,因為除了股價升幅之外,它還是會派息的,現在的股息率也有接近4%,其實算不俗了。

如果大家問,甚麼時候買盈富最好,我認為,最好還是定期定額去買,即是以月供形式去買就最好,那就不用煩!

但到底盈富基金又是否適合短炒呢?姊妹們,適合短炒的投資工具,最重要是要有一定波幅。當然,恒指也有一定波幅,但相比起國指的成分股,以至個別股票來說,恒指的波幅其實不算大。

總括一句,如果是買盈富基金,大家最好調整一下心態,不要以短綫的角度視之,而是以長綫心態買,那就不用太擔心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