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勿因空氣差就不運動

發佈時間: 2016/05/24

眾所周知,多做運動有助減低患乳癌風險,惟不少香港外部環境因素,例如空氣污染,令居於市區的朋友對戶外運動卻步。上周談到近期有報道指,每立方米空氣中增加十微克的懸浮粒子,女性患上乳癌後死亡的風險增加80%。早於2012年6月,世衞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柴油引擎的廢氣排放列作第一級致癌物質,翌年10月再把戶外空氣污染列為同級物質,並指長期吸入上述廢氣,將分別增加患上肺癌和膀胱癌風險。

空氣污染的確與癌症風險掛鈎,但不應該因為這無法控制的因素,而放棄透過自己努力以改善健康的權利。美國醫學研究資料顯示,體能運動可減低血管的雌激素含量,從而減低乳癌風險,減輕緊張和疲勞,降低產生負面情緒的機會,並可提高抵抗力、增強自信,這全是對抗疾病的利器,故恒常運動對健康有百利而無一害。

相反,若運動不足,將對身心健康構成負面影響。基金會的香港乳癌資料庫第七號報告亦印證該等影響:在乳癌患者共通的十大高危因素中,最普遍的(77%)正是缺乏運動;因而衍生出包括超重或肥胖,及因無從舒壓而累積高度精神壓力的比重,分別同樣佔37%。

有效的減排與防癌方案無疑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政府在三年前公布《香港清新空氣藍圖》,以公眾健康為前提,重新制定空氣質素政策。基金會堅信,完善乳癌防護工作是改善公眾健康的重要一環。故我們在期望更多減排政策出台時,同時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在社區推廣乳健教育、提供患者及其家人的支援服務,以及進行倡議和研究工作,定期舉辦戶外活動,如「乳健同行」及日營活動,讓姊妹遠離煩囂市區,呼吸清新空氣,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