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屯門焚化爐開Spa 市民免費歎

發佈時間: 2016/05/20

耗資50億元興建、去年啟用的屯門曾咀污泥處理綜合設施T.PARK(源.區),昨日舉行開幕禮,透過轉廢為能附設的冷暖水療池及戶外足浴池,下月正式開放讓市民免費使用,即日起可於網上或以電話預約。

目前香港11間污水處理廠每日共產生約1,200公噸污泥,預計2030年會增至每日約2,000公噸,T•PARK會將這些污泥以高溫燃燒方式處理,剩下的灰燼及殘餘物只有原來體積的1成,會運往堆填區棄置。污泥焚化過程會產生電力,可供應整個設施的需求,包括水療和足浴池,剩餘電力會供應至公眾電網,料可供4,000家庭使用。

高溫燒泥可產電 滿足設施需求

T•PARK的水療池名為T•SPA(源.泉),分為熱水(水溫攝氏40度)、室溫池(水溫25度)及冷水池(水溫15度),最多可容納100人,熱水池以焚化爐運作所產生熱能來加熱,池水是由后海灣抽取並經化淡,以達至「零排放」的目標。

水療池費用全免,每日分4個時段,每個時段1.5小時,每時段能容納50人,男女共同使用。使用者須穿泳衣和自備毛巾及沐浴用品。

T•PARK亦有環境教育中心,包括一個展覽區,介紹污泥處理技術及流程,亦有演講廳及觀光長廊,透過落地玻璃觀看設施運作;另有戶外生態公園,設有噴泉、暖水足浴池及供鳥類棲息的濕地保育區。下月29日正式開放參觀,分個人(1至7人)及團體,每日有12團導賞團。

運送污泥臭味 附近村民稱難頂

T•PARK雖可帶來新體驗,但有附近村民批評,運送污泥的車隊經過時會發出臭味,透過不同渠道向有關部門反映亦不果。

龍鼓灘村村長劉威平說,約半年前污泥處理廠無法以海路運送污泥,要以車隊運送,當車隊經過時便散發陣陣臭味。他曾以不同渠道向當局反映,例如上月透過鄉委會與環保署、規劃署等部門開會,反映交通及臭味問題,要求另外興建一條3公里長的道路,讓運送廢料及堆填的車輛使用,惟有關部門常以「詳細研究」為藉口,遲遲未落實。

劉指龍鼓灘村及下白泥村長年受臭味問題影響,「吹西南風時最臭,吃飯時都不敢開門窗。」他又指該處臭味問題嚴重,市民未必有心情到該處玩樂。